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特产研究所×万亩枸杞 | 喜马拉雅滋养高原“红宝石”

西藏特产研究所×万亩枸杞 | 喜马拉雅滋养高原“红宝石”

日喀则,自古就有西藏粮仓的美誉。其下辖的白朗县,在近年来更是有“全国蔬菜看寿光,西藏蔬菜看白朗”的美誉,是西藏最重要的有机果蔬生产基地。

然而就是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嘎东镇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流经白朗的年楚河,在嘎东镇一带形成冲积扇,流域两岸是渠大沟深的砂石荒滩,土地贫瘠,极少植物能在此生长,更无法种植青稞或其他作物,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脚镣。

 

然而,来自千里之外的宁夏枸杞,却在这片土地上扎了根,从此,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嘎东镇出产的西藏枸杞,正在以“喜马拉雅雪果”之名走出高原,成为与宁夏枸杞齐名的西藏特产。

 

嘎东镇,位于年楚河中游,地势开阔平缓、水源充足,是典型的高原温带季风半干旱季候。充足日照、干湿分明、昼夜温差大的气候,非常适合喜光、喜冷凉气候的枸杞生长;高原强烈的紫外线,对常见作物病虫害有灭活杀菌的效果,无需化学喷剂,就可以让枸杞健康成长。

枸杞生长环境,虽不像其他作物那般娇贵,但基本的水土条件还是必要的。嘎东镇的砂石荒滩,虽适合枸杞生长,但要想成功栽种,就必须先将砂石土质翻耕,把表层一米的土壤挖开,捡出里面巨大的石块,再回填上从远处拉来的种植土,才具备种植枸杞的条件。

气候有优势,适合有机种植,矿物质含量高的砂石地,更成为种植枸杞的优势资源,枸杞种植万事皆备,只等待一个契机。

2016年,一位名叫曾令静的四川汉子来到嘎东镇,创办了西藏万亩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发万亩有机枸杞生态产业园项目。

 

同年十二月份,一辆辆挖掘机开进万亩枸杞生态园,开始土地平整、换土。忙碌了4个月后,于2017年四月,曾令静躬身亲作,与当地群众一起,在翻耕的土地上下苗种植。3年间,近万亩沟壑纵横的砂石荒地,变成了如今阡陌纵横、绿树遍地的高原林地。

 

西藏万亩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令静在八月收获时节,红色的神奇浆果与金黄色的青稞麦穗交错,在日喀则广袤平坦的土地上徐徐展开,共同绘就白朗县产业致富的幸福图卷。

 

说起枸杞,人们自然联想到宁夏。从《本草纲目》中记载的“全国入药杞子,皆宁产也”可知,宁夏生产枸杞,不仅历史悠久,其药效和品质,更是长期以来位居我国前列,可谓是宁夏枸杞甲天下。

 

来自西北的枸杞要在高原上扎根萌芽,并不是一件难事。毕竟在十几年前,西藏就已经尝试种植枸杞。但要实现万亩大规模种植,并保证产量规模化,就离不开科学种植的支持。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龙,曾带领团队成功在西藏白朗县实施过一个枸杞种植项目,其试种下的“宁农杞7号”,具有极强的抗病性和环境适应力,非常适合高原种植。

这就是万亩枸杞的科学底气。如今,万亩枸杞生态园里1万5000亩的土地上,一行行,一排排的枸杞树,都是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曾令静董事长的公司在这块土地上研发出来的高原枸杞,是获得国家专利的枸杞品种。接近4000米的海拔高度,也让万亩枸杞生态园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种植基地。

如此大规模的种植,又是保水性差的砂石土壤,更是在极度缺水的西藏,如何灌溉是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曾令静董事长向《环境与生活》杂志介绍,万亩枸杞园从以色列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滴灌节能技术,园区土地下埋着庞大的经纬交错的供水网络管道,每间隔50厘米有一个小小的出水孔,恰好对应每一棵植株。“这种节能滴灌的效果,比普通漫灌好很多,既节约水,又能让每一棵树浇灌到位。西藏的雨季是六七八月份,这期间我们不用浇灌大量的水。在春冬季节,隔半个月浇一次水。滴灌技术在浇水的同时还能液体施肥,又节约了人工和大量的水”,曾令静董事长介绍到。

 

令人惊喜的是,枸杞的种植遏制了年楚河畔的土地沙漠化。枸杞树发达的根系把土壤牢牢抓住,有效抵挡雨季山洪的冲刷和旱季风沙的移动,把砂石荒漠变成了绿色和红色的海洋。

 

枸杞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翻耕到种植,从采摘到加工,所需要的劳动力全部来自园区周边的三个村子,有力地拉动了当地群众就业,为当地几个村庄率先脱贫作出了重大贡献。据曾令静董事长介绍,截止至2021年,园区带动农牧民就便务工13.5万人次,提供固定就业岗位58,而在1万5000亩园区全部投入生产后,预计每年需要临时用工37.5万人次、长期用工500;累计向当地群众兑现用地租金442.25万元,累计兑现当地劳务用工和机械租赁费用达6000余万元,累计为利益联结的1592农牧民兑现产业分红237.25万元。让老百姓就近就便在家门口打工,切实实现了“不离土不离乡,就近就便能干会干”的就业模式。

 

万亩枸杞目前已分别通过了欧盟有机认证(EC 834/2007 & 889/2008)、美国有机认证(NOP)和日本有机认证(JAS)三大世界权威认证,是目前西藏唯一拥有美、日、欧三大有机认证资质的枸杞产品。

 

勤劳的人们,穿行在年楚河畔绵延的枸杞林中,火红的浆果成为点缀高原亮眼的一抹红色,而人们不时的谈笑,也使脸上的高原红,绽放着更幸福的光芒。

 

“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是年轻人对自我年龄和身体状况的一种戏谑,但背后折射出的社会趋势,则是养生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更是全社会对于身体健康的一种追求。

 

枸杞营养价值极高,很多研究表明,枸杞多糖具有促进免疫、抗衰老、抗肿瘤、清除自由基、抗疲劳、抗辐射、保肝、生殖功能保护和改善等作用;枸杞籽色素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预防和抑制肿瘤及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枸杞,已成为养生人群的必备单品。万亩枸杞出产的枸杞,均来自海拔3900以上,日照时间长达13个小时,昼夜温差在20度以上,无工业和化学污染,是具有极净品质的纯天然有机食品。其富含蛋白质、枸杞多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以及丰富的花青素,无论是生吃、泡水或者煮粥,都能起到抗氧化、保护视力、保护血管等效果。

 

万亩枸杞在传统的黑、红枸杞产品种类下,深化枸杞加工链条,开发枸杞芽茶、枸杞蜂蜜等多样化的产品形态,契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以创新精深加工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使传统的滋补佳品以全新的姿态打开更广阔的市场。2021年,西藏万亩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其集农特产品种植、加工研发、生态观光、藏地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且高度发达的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和市场化,将为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的全体成员,带去耳目一新的发展思路。

枸杞这一种类,也将极大丰富西藏特产的产品矩阵,让消费者看到西藏特产的独特魅力,与地球第三极一起,加快西藏特色产业现代化发展进程,让藏货出藏、品牌兴藏早日从宏伟蓝图,走进辉煌现实。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