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q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SUPER CRASH测试结果公开:新能源汽车首次挑战道路“魔鬼”

SUPER CRASH测试结果公开:新能源汽车首次挑战道路“魔鬼”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入2023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出,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

为响应质量强国建设的政策,中国汽研汽车安全技术中心正式启动“中国汽研SUPER CRASH”安全极限探索平台。依托于重庆市公安局和中国汽研联合成立的“智慧交通安全管理联合实验室”的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SUPER CRASH提炼高发、高危等典型事故工况,开展极限试验项目策划,供车企进行安全试验挑战,推进中国汽车质量提升和助力品牌建设赋能。

由于卡车自身质量大、惯性大、盲区大等特征,乘用车一旦和卡车发生碰撞,容易会出现车辆损坏严重、人员受伤严重等后果,因此在此类事故中车辆被动安全尤为重要,堪称车内乘员的最后一道保障。在对卡车的事故工况进行研究后,中国汽研SUPER CRASH选用重卡动态侧翻压顶和正面碰撞卡车两种典型事故工况进行测试,同时选取问界M7接受本次挑战,检验中国汽车的品质。

 

超标准验证品质,30吨重卡动态侧翻压顶测试完成

在乘用车的事故当中,重卡侧翻压顶的破坏力相当惊人,遭遇这类事故时,乘用车往往损坏严重,并且容易造成车内乘员的严重伤亡。为此,中国汽研SUPER CRASH开展了重卡动态侧翻顶压试验,以验证中国汽车的车身结构表现。

 

本次试验工况同样基于现实事故场景,模拟重卡失控后,动态侧翻压顶问界M7。试验关键点在于试验车辆要承受自重数倍的压力。在放置了假人后,问界M7的自重大概在2.55吨,而重卡满载达到30吨重,相当于问界M7的12倍车重进行侧翻冲击,对车身结构是严苛的考验。

 

在测试现场,一台问界M7作为测试车辆,静止放置在单边桥一侧,重载卡车通过无人驾驶机器人控制以20km/h的速度通过单边桥。在重卡动态侧翻压顶工况中,试验车辆除了承受重卡车厢的重压外,还要承受重卡动态行驶的惯性冲击,使得目标车辆的受力情况更为复杂严苛,有多个方向的受力,对于车身结构的整体强度、承力路径设计及连接强度等有更高的要求。抵达侧翻点,30吨重的重卡在单边桥上完成侧翻,压顶静置在旁边的问界M7。

本次的试验将从乘员头部生存空间、车门开启两个维度进行测试评价,现将测试结果公布如下:受30吨重卡压顶之后,问界M7车身框架结构保持完整,A/B/C柱均无结构性失效,也未发生较大形变;四个车门没有遭到破坏,依然可以正常开启供车内乘员逃生;乘员舱内部无明显变形,头部生存空间依然充裕;车辆电池没有漏液和起火等现象发生,当压顶重卡被拉起之后,问界M7仍能正常启动行驶。问界M7通过所有评价项,表现优秀。

 

严苛工况检验安全,新能源乘用车100%重叠正面碰撞卡车成功

据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数据统计,正面碰撞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占比比较高(5.59%)。从事故后果来看,乘用车的驾乘人员往往伤亡严重。基于以上背景,中国汽研也开展了国内首次新能源乘用车100%重叠正面碰撞卡车测试。本次试验把目标车辆的时速设置为60km/h(根据正面碰撞交通事故统计,乘用车正面碰撞事故的时速均值在47.4km/h),工况比常见事故更严苛,该碰撞速度也超过各国主流新车测试评价规程中的完全重叠正碰速度,目标车辆的被动安全性能将面临更为严苛的考验。目标车与一辆时速40km/h的卡车进行全宽正面碰撞,卡车的质量约4吨,车长约6米,两车相对碰撞速度达到100km/h。

 

为了更好贴近中国家庭的用车场景,除了在驾驶座放置男性假人、在副驾驶放置女性假人之外,还在后排设置了一个儿童假人和一个女性假人,模拟父母、孩子、奶奶家庭开车出行的场景。

 

本次试验从车辆结构、约束系统、电安全、事故后救援四个维度进行测试评价,现将测试结果公布如下:在车辆结构方面,问界M7的前机舱充分变形吸能,高强度笼式车身设计有效地进行了碰撞能量和力的传导,确保乘员舱及后车体结构保持完整,包含A柱在内的侧面结构框架及车门无明显变形;约束系统及时响应,将乘员牢牢约束在座椅上,全车气囊及时点爆,前排安全气囊与假人接触面积比较大,有效保护假人,降低假人伤害,前后排安全带及时预紧,后排座椅儿童防护优秀,试验过程中车门未打开或分离;电安全方面,碰撞后试验车高压及时下电保证车内人员电安全,且未发生漏液起火现象;事故后救援方面,E-call正常接通,车门自动解锁且能正常开启,为逃生和救援提供有利条件。至此,问界M7通过所有评价项,试验表现优秀。

 

完善典型工况研究,促进汽车安全标准提升

高速正碰卡车工况在事故中的后果往往非常惨烈,然而针对该工况的测试并不多,中国汽研SUPER CRASH此次开展乘用车100%重叠正面碰撞卡车试验,对促进车辆安全生产标准提升、推动道路安全进步等都有正向作用;而在压顶试验方面,目前的顶压国标只是兜底汽车安全的底线,超国标的工况是一种好的探索,可以看到中国汽车质量的显著提升。

 

中国汽研SUPER CRASH是安全极限的探索平台,对企业来说,通过严苛测试模拟典型事故的工况,对车辆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车企的产品能通过这种高标准的测试,能体现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品牌价值;对消费者来说,中国汽研SUPER CRASH的试验项目都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这个平台,消费者不仅能见证中国汽车质量的进步,还能学习到汽车安全的相关知识;对汽车产业来说,中国汽研SUPER CRASH为高质量的中国汽车提供了高标准的展示舞台,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汽车的进步,乃至反映出中国工业水平的显著提升,助推中国品质走向世界。

众多美好的愿景,都需要车企和技术机构一起努力,共同促进产品标准提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