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同伴客数据:区块链沙盒监管可以通过大数据明确监管边界,量化评价体系

同伴客数据:区块链沙盒监管可以通过大数据明确监管边界,量化评价体系

2019年在中央释放重磅政策信号,将区块链上升至中国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之下,各地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扶植区块链项目落地。沙盒监管作为平衡金融创新与风险的有效方法,被诸多学者与专家认为适合应用在区块链行业中。就如何有效制定沙盒监管政策以促进区块链行业发展的问题,同伴客数据旗下研究院发表观点认为:
沙盒监管,可以理解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先行试验田。这是由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FinancialConductAuthority)于2014年提出的一项计划,是允许从事金融创新的机构在确保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按FCA特定简化的审批程序,提交申请并取得授权后,允许其在适用范围内进行测试的一种监管政策,是对金融科技企业的一种鼓励性措施。
早在2017年,沙盒监管就已经在我国多地实施,青岛、贵阳等地就曾经推出过针对区块链行业的沙盒监管计划。但是,这些计划或是政策在发布之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大部分都无疾而终了。
2019年10月之后,当区块链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高度之后,各地方纷纷出台相应的扶植政策,沙盒监管重回公众的视野。
2019年12月4日,由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主办的数字文明大会发布会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链上海南”计划及“链六条”发布,支持海南区块链试验区快速发展。在此之前的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技术创新高端论坛上,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表示,海南将借鉴国际金融监管经验,建立容错机制,通过数字加密、区块链等模式,引入沙盒监管模式。除此之外,北京大兴自贸区、河北雄安新区、杭州湾产业园等也都有进行沙盒监管的相关计划。通过沙盒监管来对辖区内企业机构进行创新鼓励以及监督管理,成为了我国多地政府或产业园区共同的选择。
中国政法大学胡继晔教授曾在出席“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制研讨会”时对“监管沙盒”在区块链中的应用表示了认可。他认为沙盒监管是可以平衡区块链创新与风险的有效方法,但是监管方式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与国外成熟案例相比,我国的沙盒监管还处在较为初级的发展阶段。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地对沙盒监管的边界已经有了明确的界定,在准入评估、测试阶段及退出机制等方面可以有一定程度上的借鉴。
在准入制度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AuthorityofSingapore,Mas)分别从以下7个维度对提交沙盒监管申请的企业或机构进行考察:
1)提交的金融服务对技术的创新性用途;
2)解决行业问题或为消费者带来益处;
3)有意向及有能力将其推向沙盒外更大的市场;
4)对试验场景及预期效果有明确定义;
5)需要规定明确的界限及业务开展前提;
6)其风险需要被评估及减小;
7)当其需要被暂停或离开沙盒进入更大的市场时候需要有合适的退出及过度方案。
而目前我国大部分沙盒监管的准入机制仅对企业的营业资质和存续状况做了要求,对其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没有做出更明确的规定。

 
我国已有的沙盒监管制度中,企业在成功申请进入之后,将获得较多的政策及资金的扶持,但监管机构在如何对沙盒内企业进行监管,就相对比较模糊。相比之下,MAS的沙盒期则更为明确。成功通过申请的企业在获得政策扶植和优待的同时,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例如将信息在MAS官网上进行公开披露,并向消费者告知其可能存在的风险等。只有企业拥有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沙盒监管才能发挥其真正的的作用。总而言之,对申请企业来说,进入沙盒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了,而是在较为宽松的环境下可以做有限定的创新尝试,并为结果负责。
沙盒监管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要有明确的时间和空间边界,同时要对退出沙盒的时间做出规定。FCA的测试期在3-6个月;MAS在11月快捷沙盒中规定该期限为6-12个月,到期则自动退出;澳大利亚设定的时长是12个月,特殊项目则可再延长12个月。明确的时间界限也是有必要的,因为在沙盒期,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多的发现潜在业务与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并将其解决,而不是没有时间节点的自由发展。
最后,在退出机制上,数据化考核标准的建立也有待完善,从而为进入沙盒的企业以及沙盒监管单位提供定量的考评依据。对考核优秀的企业,沙盒计划实施单位也可以持续给到政策上的倾斜和扶持,鼓励其发展。同时,沙盒计划实施单位在有了可量化的指标之后,在与其他沙盒计划进行横向比较的时候可以做到心中有数,能够知晓整个沙盒计划进展的好坏。
目前,我国的金融科技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对于区块链这样新兴产业的创新监管也才刚刚开始,这与英国、新加坡等地的情况还是有所不同的。因此在借鉴国外沙盒监管经验的同时,也需要将此情况考虑在内。不能原版照抄国外的沙盒监管制度,而要做国内的本土化适应性调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贯彻落实好区块链国家战略,让沙盒监管起到鼓励区块链企业进行金融创新的作用。
备注:
同伴客数据:
是领先的区块链行业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为政府、金融机构、学校等专业型用户提供全面、权威、实用的区块链行业数据服务,涵盖行业宏观数据、政策与监管数据、市场交易数据等各类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