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舍得智慧人物》对话龚琳娜:不再忐忑,做一只唱歌的自由鸟

《舍得智慧人物》对话龚琳娜:不再忐忑,做一只唱歌的自由鸟

由凤凰网与舍得酒业联合打造的时代先锋人物深度对话节目《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正在热播中,节目以“寻找时代的最优解”为主题,特邀尹烨、郑强、董明珠等来自不同领域的16位嘉宾进行对话,挖掘他们在复杂动荡的时代变换中如何为自己,为行业找到立身之本。本周,节目邀请到中国新艺术音乐歌唱家龚琳娜,她曾远赴欧洲传播中国国乐,也曾因为神曲《忐忑》成功出圈,在追求音乐梦想的路上,龚琳娜始终坚持自由地歌唱,她从未停止过为自己、为中国国乐寻找最优解。

 

舍稳定,求突破:歌手的蜕变之路

龚琳娜从5岁就与唱歌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顺利到中国音乐学院学习。之后,龚琳娜与先生老锣一起到了欧洲,她很快遇到了新的困难,外国观众一开始因为文化差异,不是很接受她的曲风。但通过不断实践,龚琳娜意识到,在不同的环境中需要选择不同的歌曲。在观众较少的地方,龚琳娜就温柔地唱一首亲切的歌。等观众接受以后,她也会演唱别具特色的中国国乐。龚琳娜的邀约越来越多,她的舞台也越来越来大,甚至还曾将贵州的大白嗓乐团带到欧洲为观众展现传统的中国国乐。龚琳娜的舍得智慧是放下自我。当她思考我能为观众带来什么的时候,也是龚琳娜的事业走向新方向的起点。她舍弃的是老习惯、旧风格,得到的把新国乐唱给世界听。舍得之间,舍的是孤芳自赏,得的是全新的艺术蜕变。

 

舍浮华,求自然:寻找中国国乐最优解

出名后,有人劝龚琳娜尽快出《忐忑二》《忐忑三》,但她并不希望通过重复《忐忑》维持热度,而是把家从北京搬到了云南。龚琳有时会给住所附近的动物唱歌,尝试把音乐、爱好、以及对自然的理解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她也积极在云南采风,到白族大本曲传习所与当地人学习白族调。大理的体验让龚琳娜懂得了“圆融”的内涵。舍得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态度。龚琳娜用她的生活表明,因为舍得,所以淡泊;因为淡泊,所以安静。当人们静享内心的蓬勃与丰富,自然就会舍弃对名利的追逐。

 

舍非议,得自信:做一只唱歌的自由鸟

对生活有了潇洒的态度的龚琳娜也不再被外界的评论所左右。早在2005年,龚琳娜首次尝试演绎新曲风时,她的歌迷发了长长的短信表示失望,“你现在像个泼妇”,然而十几年后,成长的龚琳娜已经可以坦荡地分享自己的这段经历。因为“别人认不认可我都已经不再影响我了,我就是快乐唱歌的那只自由鸟”。在龚琳娜的新专辑里,《凤凰》是她很喜欢的一首歌。“为什么凤凰是百鸟之王?因为它自立自主,不依赖任何人。为什么我认为现在的我更是凤凰涅槃?我唱到《凤凰》这首歌,我真的明白了,凤凰的美,在于它独立,它不受任何外界的变化而影响,它哪怕烧成灰烬,它也能够重生。”龚琳娜的舍得智慧在于她始终追求自由地歌唱,为了飞得更高,为了更美好的创作,她舍弃过循规蹈矩的工作,也舍弃过名利圈的诱惑。舍得之间,龚琳娜坚持“做自己,不忐忑”,她得到的是生命力的迸发,并不断为中国国乐寻找时代的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的出品方舍得酒业也一直致力于寻找白酒行业的酿造最优解,着力打造650万平方米的生态酿酒工业园。舍得酒业不仅成为《白酒工业术语》国家标准的建立者,也为自身发展提供了一条“舍短暂,得长远”的路径,将“舍得酒,每一瓶都是老酒”的产品理念践行到底。

 

舍得酒业不仅把老酒的醇香带给大家,也致力于把老酒中蕴藏的中国智慧传递给世人。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推出《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邀请众多名人在节目里讲述他们的舍得故事,分享舍得思想,传播中国智慧。老酒醇香,舍得智慧熠熠生辉,《舍得智慧人物》让“舍得”有更深含义,成为一种寄托人生态度、智慧与文化的精神载体。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