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公募牛市”完美上演 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47.35%

“公募牛市”完美上演 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47.35%

随着2019年A股收官,公募基金年终的净值数据和收益率情况也随之出炉。在去年A股的绝地反击和结构性行情中,“公募牛市”完美上演。
据统计,在全部可统计的开放式基金中,去年收益率为正的比例为99.3%,也就是说超过99%的基金是赚钱的。
在备受关注的基金冠军大战中,广发基金的刘格崧一人包揽前三为历史首次,其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收益均超过1倍。
拉长到3年来看,一部分产品保持了20%以上的收益率,但也有产品的3年年化降到了5.12%。
“不过现在大家的预期是,2020年可能不会像2019年那么好做,至少收益率要降下来了。”不止一位公募经理如此表示。
展望2020,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则总结,今年经济企稳概率较大,反映在A股市场上就是预期受到极度压制的低估值顺周期资产会表现更好,主要体现在竞争格局良好的周期投资和周期消费板块。
公募牛市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2019年绝对是真正意义上的牛市。
首先说结论:总体来看,在6328只可统计的开放式基金中,6281只基金是赚钱的,也就是说赚钱比例达到了99.3%。
分别来看各类产品情况。股票型基金的排名中,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按照业绩从高到低排序,2019年股票型基金前十名依次是广发多元新兴、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广发医疗保健、鹏华养老产业、国泰大健康、南方教育、宝盈人工智能A、创金合信科技成长A以及富国高端制造。其中广发多元新兴收益率为106.58%。
在可统计业绩的347只股票型基金中,全部获得正收益,而且收益最少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收益率也有8.34%。
混合型产品中,同样,在可统计业绩的2870只混合型基金中,按照2019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剔除因大额赎回引发的净值异常波动)从高到低排列,排在前十的依次是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华安媒体互联网、银华内需、交银成长30混合、交银新经济动力、银河创新成长、诺安成长混合、博时回报以及易方达瑞程A。
这十只产品的收益率依次是121.69%、110.37%、101.7%、100.37%、99.88%、99.78%、97.12%、95.44%、95.21%和94.55%。
统计发现,股票型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47.35%,混合型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32.12%。
进一步来看,2870只可统计的混合型基金中,发生亏损的只有11只,也就是说,在所有可统计的3217只开放式权益基金(剔除指数)中,亏损比例只有0.34%,超过99.5%的权益基金都是盈利的!
发生亏损的这11只混合型基金,分别是格林伯锐灵活配置C、格林伯锐灵活配置A、华安新泰利C、华安新泰利A、东兴量化多策略、汇安资产轮动、宝盈祥瑞A、大成景益平稳收益A、金信量化精选以及富国新趋势灵活C。
另外,在可统计的2233只债券型基金中,发生亏损的为31只,盈利产品的占比达到98.3%。发生亏损的债券型基金中,收益率垫底的五只依次是创金合信尊盈纯债、东吴鼎利、东吴鼎元C、东吴鼎元A、以及金鹰添享纯债。
在可统计的878只指数基金中,发生亏损的只有5只,盈利产品的占比也达到99.3%。
拉长时间未必佳
将所有开放式基金(非货币和QDII)进行排名,2019年排名前十的基金依次是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华安媒体互联网、银华内需、交银成长30、交银经济新动力、银河创新成长、诺安成长和博时回报。
2019年,A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截至12月31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050.12点,深证成指收于10430.77点。从全年表现来看,上证综指累计涨幅22.30%,为2014年以来最佳表现;深证成指累计涨幅44.08%,是近10年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得益于这样的大行情,公募牛市这样的成绩或许并不令人意外。
“不像私募,公募现在还是看相对排名的。年初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行情会这么好,绝对收益思维下,私募可能赚个30%~40%就走了,但公募不会。所以去年那样的大环境,公募业绩应该是要好于私募。”北京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2018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收益又如何?剔除还没有成立的广发双擎升级,除了华安媒体互联网收益为正,其余8只均为亏损。2018年表现突出的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交银成长30等均亏损超过了20%。
除了广发双擎升级,其余9只基金成立均超过3年。进一步放长到过去3年来看,广发创新升级收益率为24.81%、华安媒体互联网为25.03%、交银经济新动力混合为25.95%、银河创新成长为23.81%;诺安成长混合则只有5.12%,交银成长30则是14.71%。
“有的产品拉长3年甚至5年来看确实是不错,但有的就不行,一年好一年不好。可能在某一年行情好或者风格适合基金经理,业绩就好。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基金业协会倡议大家将眼光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