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原料药板块大面积飘红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原料药板块大面积飘红

1月2日,据工信微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发布《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主要目标:到2025年,产业结构更加合理,采用绿色工艺生产的原料药比重进一步提高,高端特色原料药市场份额显著提升;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原料药基本实现园区化生产,打造一批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等。
意见指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建设技术创新平台、推行生产技术改造、开发绿色新产品。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动发展绿色信贷业务,加大原料药绿色生产金融支持力度。对临床急需、市场短缺的原料药予以优先审评审批。
截至今日收盘,原料药板块大面积飘红,健友股份涨超4%,富祥股份、司太立、奥翔药业等均有一定的上涨。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促使医药行业格局加速洗牌,重新定义仿制药核心竞争要素,原料药(API)企业产业链优势凸显。一致性评价及带量采购政策的出台,对仿制药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对药企质量和成本管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料药质量稳定性、研发技术实力和效率、成本和产能稳定性在整个制药产业链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基于上述对于国内原料药行业的分析以及仿制药带量采购的大环境,推荐关注国内逐步往下游制剂端布局的企业,建议关注华海药业、仙琚制药、博瑞医药,天宇药业、司太立、普洛药业等。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仿制药API领域具备较好的成长稳定性特点,而CDMO、利基市场小分子提供商因为发展阶段相对早期、商业模式处于探索期,具备较高的业绩弹性,各自的领域投资的关注点差异也比较大。考虑到几种商业模式自上而下评估要点的差异性,建议关注仿制药API领域具备较强产品横向拓展能力或有较多产品储备能力的公司,包括华海药业、天宇股份等。对于产业转移处于初期的CDMO及商业模式拓展处于早期探索阶段的领域,建议关注其短中期订单的持续性或固定资产的投入建设节奏(CDMO、分子砌块)、产品的持续拓展能力(高难度合成),建议关注药石科技、凯莱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