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智能音箱板块涨势强势 科森科技涨停

智能音箱板块涨势强势 科森科技涨停

1月10日上午,智能音箱板块涨势强势,截至午盘,科森科技涨停,奋达科技涨逾5%,佳禾智能、北京君正、歌尔股份等其余多股均有不同程度的拉升。
智能音箱近年来发展势头持续向好。自亚马逊2014年发布搭载智能助手Alexa的智能音箱AmazonEcho以来,全球迅速刮起了一股智能音箱热潮,包括苹果、谷歌、三星、阿里、百度、京东、小米在内的科技巨头纷纷进入该领域。刚刚过去的2019年,智能音箱也保持快速发展,全年出货量破亿,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销量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之一。
消息面上,近期多个带有显示屏的新款智能音箱陆续发布:
1月9日,微信公开课PRO在广州开讲。在主论坛的微信AI环节,微信发布了“微信相框”——一款10寸大屏的智能音箱,搭载“小微”语音助手。
12月12日,百度旗下智能音箱品牌小度在家发布——小度在家智能屏X8,该产品具有以下几大特点:一是硬件配置迭代,屏幕升级到8英寸,分辨率达到1280×800,支持5点同时触控;而是配备等“智能屏”朝着“多模态人工智能交互”的方向持续探索,进一步完善了家庭场景下的人机交互。
根据Canalys2019Q3智能音箱报告,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达2860万台,其中有屏智能音箱出货量高速增长500%达630万台,占比22%,而百度旗下有屏智能音箱出货量230万台,同比增长290.1%,市占率36.5%,位列全球第一。
对此,中泰证券表示,有屏交互重新定义智能音箱,需求或迎爆发。智能音箱有望成为未来智能家居语音入口,百度有屏引领行业高速发展。智能音箱具有的语音交互功能是现阶段智能家居体系的控制中心,未来的智能家居体系如智能电视、智能白色家电等整个控制流程等将以智能语音设备作为发起端,所以也是目前国内互联网巨头必争之地。预计随着AI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智能音箱交互体验应用将进一步强化。建议关注SoC芯片厂商全志科技、北京君正、晶晨股份等;ODM厂商关注国光电器、奋达科技等,品牌厂商关注漫步者等。
华西证券表示,智能音箱于海外发起,于国内繁荣,如今百度、阿里巴巴、小米已经进入智能音箱全球出货量前五名,中国市场强势崛起。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公司,智能音箱整机厂商国光电器、漫步者,声学器件厂商歌尔股份、立讯精密,AR/VR设备关键零组件厂商水晶光电,音视频编解码芯片厂商全志科技、晶晨股份等。
广证恒生此前发布的研报称,智能音箱市场巨头主导,巨头产业链上游企业将受益。智能音箱下游市场是巨头的主战场,基于国内竞争格局的演变是由巨头主导。从市场份额来看,2017年前五大厂商占有97%的市场份额;国外竞争格局演变同样呈现巨头主导的局面。纵观美国智能音箱市场,其竞争格局经历了三个阶段,先是亚马逊的一家独大,再到谷歌的入场抢占份额,最后是如今的三足鼎立:2018年美国智能音箱市场份额,亚马逊占有52%,谷歌占有32%,苹果占有12%;巨头必将激烈争夺智能音箱这一新的流量入口的价值。而巨头产业链上游企业将受益于巨头智能音箱出货量的大幅增长,迎来业绩快速提升的机遇期。建议关注巨头产业链上游企业,如敏芯微、思必驰、猎户星空、豪恩声学、声智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