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足 价格涨幅有限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足 价格涨幅有限

1月15日下午,农业农村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长唐珂表示,2019年以来,在农业内外部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冲击下,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但市场供给总体充足、价格涨幅有限,品种间走势分化明显,呈现“一稳、一涨、一波动”特征。“一稳”是指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生产稳、库存足,市场运行基本平稳,继续发挥农产品市场“压舱石”作用;“一涨”是指猪肉市场供给偏紧、价格涨幅较大,带动畜禽产品价格总体走强;“一波动”,是指水果、蔬菜价格前高后低,受不利天气影响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但总体仍符合季节性规律。
从主要品种看,2019年稻谷、小麦生产稳、库存足,价格有所下跌;玉米产需有缺口、库存仍充裕,价格小幅波动;大豆进口继续减少,价格以稳为主;猪肉方面,生猪产能年底前逐步恢复,价格持续上涨后有所回落。
唐珂表示展望2020年,我国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供给总量仍相对宽松,生猪产能有望逐步恢复,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具有较好的基础,全年农产品价格水平涨幅有望回落,但部分品种阶段性波动风险需密切关注。
被问及目前的猪肉供应形势,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表示,农业农村部对此高度重视,千方百计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和发展,增加市场供应。从12月份的监测情况看,一些养猪场户前期存栏的肥猪开始集中出栏上市,12月生猪出栏环比增加14.1%,出栏平均活重达到前所未有的128.5公斤,综合测算,猪肉产量将增加17.1%;从消费监测数据看,12月份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交易量环比增长11.7%。虽然供需两方面都在增加,但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