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新乳业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 全年收入56.7亿元

新乳业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 全年收入56.7亿元

国内乳企2019年首份成绩单出炉。
28日,新乳业(002946.SZ)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全年收入56.7亿元,同比增长14.13%。公司回应称,目前疫情影响正在好转,部分区域市场已经恢复到疫情影响之前。
公告显示,新乳业2019年加大了品牌宣传和营销力度,带动收入的增长,但同时短期投入和销售费用也同比增长,公司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微增0.34%。
2019年开始,国内原奶价格不断走高,国家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数据显示,生鲜乳平均收购价格回升到3.8元/公斤以上,较此前上涨1成,奶价波动也给下游加工企业带来压力。
2019年7月,新乳业收购国内最大的原奶企业现代牧业(01117.HK)9.28%的股份,意在谋取稳定奶源。新乳业方面回应表示,通过收购,将公司的自有牧场奶源占比从20%提升至40%到50%,并在2019年建设3家新牧场,以缓解原奶波动带来的影响。
新乳业是国内目前最接近全国化的区域乳企,目前在全国有37家控股子公司,14个乳制品加工厂。
目前业内普遍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此前新乳业曾发布公告称,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商超关闭,商超客户的购买时间、购买方式和购买行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市区、乡镇村的部分销售网点关闭,学校延期开学等,对部分常规渠道的短期动销一度带来负面影响。
今日新乳业则回复表示,国内乳业消费市场正在逐步恢复,疫情发生后公司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公司整体销售恢复达到预期目标,部分区域公司的销售已经恢复到疫情影响之前。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介绍,春节期间乳业销售约占全年销售总量的1/8至1/10,因此对企业一季度的销售影响肯定会有,但随着各地复产复工,市场需求会逐步恢复,日常餐食类的乳制品消费会率先较快回升,但走亲访友类的礼品消费可能会慢一些。
另一方面,各地农业部门也相继出台政策对乳制品企业进行补贴,也会适度缓解下游加工企业的压力。
2月26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对于省内取得《乳制品生产许可证》、生鲜乳购销合同完善、承担社会责任、正常收购省内生鲜乳的乳品技工企业予以补贴。日期从2020年1月23日起,补贴数量基数为乳品加工企业实际收购生奶生鲜乳数量的10%,补贴标准为每吨生鲜乳省级补贴500元,市县补贴300元。
此前,浙江省也出台过类似规定,对符合要求的省内乳品收购加工企业,按其实际收购量给予一次性临时补助,补助标准为每吨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