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大众汽车实现销量与利润双丰收 继续蝉联全球车市销量冠军宝座

大众汽车实现销量与利润双丰收 继续蝉联全球车市销量冠军宝座

2019年是全球车市急剧动荡的一年,中国、美国、日本、印度等规模最大的新车消费国均出现不同幅度的销量下滑。受此影响,丰田、通用、福特、现代汽车等跨国车企纷纷出现销量或利润下滑。但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业绩推动下,德国大众汽车集团2019年依然实现销量与利润双丰收,继续蝉联全球车市销量冠军宝座。

3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2019年财务数据,该集团2019年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较上年的增幅为7.1%;营业利润为170亿欧元,同比增长21.8%;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192.96亿欧元,同比上涨12.8%;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为7.6%。值得注意的是,大众集团的汽车业务净现金流由上一财年的-3亿欧元增至108亿欧元。此外,2019年研发支出比率(研发成本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略低于上一财年的6.8%,降至6.7%。

具体到品牌层面,大众品牌2019年销售收入为884亿欧元,同比增长4.5%,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6亿欧元,达到38亿欧元。得益于产品组合和价格定位的优化,抵消了销量下滑、产品上市成本和不利汇率因素所带来的消极影响,从而实现了销售收入的增长。此外,由于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造成了19亿欧元的特殊类项目支出。斯柯达品牌2019年的销售收入为198亿欧元,同比增长14.5%。营业利润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3亿欧元,达到17亿欧元。

此外,西亚特、保时捷、宾利、斯堪尼亚、曼恩商用车等营收和利润都有所增长。不过,奥迪品牌营收和利润有所下滑。此外,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380亿欧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8%。营业利润增长13.3%,达30亿欧元,创下历史新高,增长主要来源于业务壮大。

“大众汽车集团产品组合产生了好的影响,销售和利润有了显著提升。”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财务与IT负责人FrankWitter表示,大众汽车利润大涨的原因在于,高利润SUV车型销售强劲;此外,柴油排放门造成的“特殊项目支出”由32亿欧元减少至23亿欧元。

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销量为1097万辆,同比增长1.3%。欧洲和南美市场销量增长尤为显著,北美和亚太区域市场则略有下滑。其中,2019年大众在华共销售423万辆。“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从前一年的18.4%上升到19.8%。”FrankWitter表示,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40%的新车交付量在中国市场完成,尽管中国市场面临挑战,但大众汽车集团从中国合资企业获得的营业利润仍基本达到上一财年水平,为44亿欧元。也就是说,大众集团在华营业利润占整体营业利润的近三成。

近期中国车市因疫情损失惨重,但迪斯称“对于中国,我相当乐观”。不过他表示,预计大众汽车集团2020年在中国的销量会下滑3%。

此外,迪斯还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将于2020-2021年推出15款全新电动车及18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集团将全力保障电池供应和新车投放。大众还将加强在智能互联及软件开发方面的能力。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正通过企业并购及成立联盟实现上述目标。今年1月1日起,该集团旗下软件Car.Software正式投入运营,目前该部门拥有3000多位IT专家。迪斯表示,至2025年,这一数字将被提升至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