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腾讯发布2019年财报 净利润同比增长22%至943.51亿元

腾讯发布2019年财报 净利润同比增长22%至943.51亿元

转舵中的腾讯(00700,HK)3月18日发布了2019年财报。该公司2019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21%至3772.8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Non-IFRS)同比增长22%至943.51亿元。

2019年第4季度,腾讯营收同比增长25%至1057.67亿元,净利润(Non-IFRS)同比增长29%至254.84亿元,这是腾讯单季度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刷新历史记录。

2019年财报也是腾讯转型产业互联网以来的首份完整年度财务报告。腾讯消费互联网上收入建立在流量基础上,以广告、游戏和最新的电商(支付)为主;产业互联网则以云计算为代表。

财报显示,2018年游戏行业一片低迷基数较小,腾讯游戏业务增速有限,广告业务增速亦放缓,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是腾讯当前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另一方面,游戏业务是利润最高的业务,游戏业务的占比也决定了腾讯公司的利润率。腾讯发力产业互联网之时,净利润增速曾经出现下滑,2019年腾讯云优化供应链及扩大业务规模,毛利率有所改善。

流量出口:游戏、广告和电商

微信在庞大基数上保持了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微信及WeChat合并用户活跃账户数为11.65亿,同比增长6.1%;QQ智能终端月活跃帐户数为6.47亿,同比下降7.5%。

字节跳动正在成为新的流量平台,旗下重要产品为短视频平台抖音。腾讯同时公布了短视频产品微视日活跃账户变化数量,2019年第四季度微视日活跃用户环比增长80%,日均视频上传量同比增长70%。

传统的互联网流量有3条变现路径,分别是游戏、广告和电商。腾讯流量在游戏和广告中充分变现,但这两个领域正面临流量平台新贵字节跳动的挑战;电商曾经是腾讯的短板,借助小程序的火爆,腾讯在电商领域话语权越来越重。

2019年全年,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增长10%至1147亿元。为网络游戏贡献增长的主要游戏是两款吃鸡手游,分别为《和平精英》和在海外发行的《PUBGMobile》。以往的财报中,腾讯会分别披露手机游戏和端游收入,但2019年财报没有。考虑到2018年游戏行业一片低迷,版号2018年年末恢复发放,腾讯游戏收入增速差强人意。

字节跳动正在成为游戏行业的搅局者。2020年春节期间下载量TOP10游戏中有3款来自字节跳动,即由后者发行或在后者买量。但字节跳动游戏以休闲类游戏居多,这类游戏特点是受众基数广人均付费低。如果以流水来计,同期流水前10的游戏中5款来自于腾讯。腾讯仍然是吸金能力最强的游戏公司,挑战者重多,但没有谁能撼动腾讯公司的地位。

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前10最受欢迎的手游中5款来自腾讯。腾讯所收购公司Supercell加入并表后,海外游戏占腾讯游戏收入比重正在提高。2019年第4季度,腾讯海外游戏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倍,占网络游戏收入的23%。

腾讯也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在端游、手游,多人战斗竞技场、战术竞争等游戏品类中有领先地位,但在角色扮演等其他品类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广告业务上,2019年腾讯广告总收入为1367.54亿元人民币,考虑到2018年腾讯广告总收入为1162亿元,广告收入增长17.6%。具体来看,2019年腾讯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8%至683.77亿元,社交及其它广告收入同比增长33%至528.97亿元,媒体广告收入则下降15%至154.80亿元。

2019年年初,微信朋友圈人均单日最高广告曝光量由2条增加至3条,年末增加至4条。但另一方面,腾讯视频电视剧延期播映,NBA篮球赛事广告减少,媒体广告业务对广告收入造成负面影响,这也是腾讯广告收入增速下滑的原因。

在电商上,2019年腾讯小程序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超过一倍,交易总额超过8000亿元。2020年2月,微信小程序向商户发起直播公测邀请,商家最快可于申请当日获得直播能力,直播也促进商家交易额的大幅提升。这有助于商户盘活私域流量——微信是中国最大的流量平台,直播也成为电商行业的黑马。

以全年支付量来看,2019年,腾讯加强线下商户渗透,巩固在移动支付领导地位。2019年第4季度,商业支付日均交易笔数超过10亿,月活跃帐户超过8亿,月活跃商户超过5000万。

腾讯没有披露支付带来的具体收入,但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为1014亿元,同比增长39%。

腾讯云增速超86.8%

2018年9月30日腾讯进行组织架构升级,外界很难再将腾讯视作一家单纯的互联网公司,当云计算成为该公司增速最快的业务时尤为如此。

腾讯财报显示,2019年腾讯云全年营收超170亿元。2018年腾讯的云收入为91亿元,这也意味着腾讯云2019年收入增长超过86.8%,是所有业务中增长最快的板块。

和同行业公司相比,尽管收入规模不及全球云计算厂商三巨头,但腾讯云收入增速却在超过传统的云计算厂商。

2020年2月11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Q3)跟踪》报告,2019年Q3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14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2.2%。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作为互联网云服务商前三企业。其中,腾讯云得益于在游戏及视频行业保持高渗透率,现有客户使用量增加以及来自教育、金融、零售行业的客户基础扩大,综合营业收入进一步扩大。

在腾讯财报统计口径中,腾讯云所在的企业服务和金融科技合计披露。作为增速最快的业务,企业服务和金融科技收入占比正逐渐增高,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25%上升至2019年第四季度的28%。

腾讯云付费客户数超过100万。腾讯产业互联网多项抗“疫”产品数据公布:腾讯会议在推出两个月内,日活跃账户数超过1000万;腾讯医典访问量超过6亿;健康码被超过300个县市的9亿用户使用,累计访问量达80亿次。

2019年5月,腾讯宣布实现全网服务器总量超过100万台、带宽峰值突破100T的“双百”里程碑。至此,腾讯成为中国首家、全球第五家服务器总量超过百万的公司,同时也是中国首家带宽峰值达到100T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