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技集团总经理曹毅做客人民网 谈中小微企业融资创新

中技集团总经理曹毅做客人民网 谈中小微企业融资创新

2017年1月5日,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总经理曹毅做客人民网,就“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探讨”这一主题,分享了中技集团以知识产权作投贷联动的融资创新模式助力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参加此次访谈的还有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秘书长马维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他们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视角出发,就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中小微科技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群体,但由于其在融资过程中经常面临知识产权评估难、质押难、处置难等问题,导致这些企业的发展显得格外步履维艰。

 

五位一体服务模式 助融资支持一步到位

曹毅在访谈中指出,中关村有大量轻资产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的特点是发展速度快、风险高,资金对他们来说是刚需,也是常态化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对于这些企业的价值,尤其是这些企业的无形资产价值做一个权威性的评估,决定了他们是否能够获得融资支持,突破融资贵、融资难的发展瓶颈。中技集团针对这一问题,为广大中小微科技企业量身定制了“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融资产品,并建立了“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的创新服务模式(评,即知识产权及企业投资价值评估;保,即担保;贷,即企业贷款融资;投,即股权投资;易,即多元化的交易模式和交易平台)。以知识产权评估作为切入点,深度发掘科技型企业发展潜力,用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融资利器,帮中小微科技企业度过融资阶段的难关。

 

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总经理曹毅

曹毅提到,中关村中技集团开创的知识产权投融资模式最大的特在于项目评估与股债结合,能够解决银行和企业双方的痛点。从评估来看,中关村中技集团对于知识产权维度的技术评估结合了对科技型企业的价值评估,这种结合能够对企业的技术路线和未来发展估值有一个充分的认识。从股债结合来看,中关村中技集团通过搭建股债结合的投资联盟,为科技型企业引入了全方位投融资机会,能够有效帮助轻资产中小微科技企业从银行获得合理的资金支持。

多元融资组合产品 建多方共赢商业模式

在访谈中,曹毅通过一个企业案例分享了中关村中技集团如何通过其服务模式达到分散风险,实现互利共赢。据他介绍,中关村中技集团曾帮助一家初创型VR技术企业进行融资,由于VR技术投入大,该企业最初几轮投资无法保证其后续的商品化和产业化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关村中技集团的股债结合模式就发挥出了作用。从具体操作来看,中关村中技集团通过对这家企业知识产权进行估值,形成了预期,并联合中技集团的合作银行——北京银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这家企业放债2000万元,并由中关村中技集团担保,由集团的基金公司托底。

据了解,如今该VR技术企业在业界发展势头迅猛,参加了全球著名的消费电子展CES展,并获得了行业认同。同时,中关村中技集团在前不久也通过行权的形式,正式成为该企业股东,获得了可观的收益。曹毅认为,这一案例真正反映了当中小微科技企业在推向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遇到资金需求时,如何通过中关村中技集团的组合产品获得融资支持,实现企业、银行、投资者、全产业的多方共赢。

引领更多企业创业 做“中国硅谷”标杆企业

可以说,2017年是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年,也是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关键年。据统计,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额达436亿元人民币,知识产权“含金量”可谓节节攀升。未来,中关村中技集团在推动科技金融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将迎来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环境与发展前景。

曹毅也表示,对于中关村中技集团充满信心,在谈到中关村中技集团冠名“中关村”的意义时,他说,中关村是中国的科技高地,也是中国科技企业最发达的区域,这里汇集了无数处于初创期与成长期的中小微科技企业。“中关村”这个名字代表着中国硅谷,中关村中技集团希望能够服务于更多的中关村科技企业,带动科技投入,促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形成一个标杆性的企业,为数万家科技型企业在科技金融服务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