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沪指周期转折效应明显 大盘上涨空间有限

沪指周期转折效应明显 大盘上涨空间有限

近期沪指涨近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初高位,震荡难免,由于近几日市场没有进一步放量和权重股再度发力,所以大盘出现调整压力。

 

领涨力量受阻

从本轮的领涨动力来看,最先是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为代表的“混改”概念股,这类权重股于去年10月的启动奠定了本轮大盘走稳的基础,这类股在今年1月初受压整理至今,而银行、钢铁、水泥等板块于今年1月初接上一棒带动大盘走强。

今年2月中旬以来钢铁、水泥板块经持续上涨后遇到历史套牢区,受压明显,近周银行板块整体上攻动力有所不足也走软,未来需要钢铁、水泥、银行板块阶段休整完后大盘或才有进一步推升的动力,但这些板块即使再度推升,由于其深入历史高位套牢区,走势或反复,估计对大盘推涨在阶段上空间有限。

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近期持续走弱,近周创出今年1月下旬见高点调整以来的新低,而接棒的钢铁、水泥、银行板块近两周也上攻乏力而调整,那么大盘阶段上或进入蓄势整理状态,经过蓄势后大盘下一轮要上涨,或要等待“混改”概念股结束整理再度发力来推动。

3月5日为惊蛰节气,其效应在本周一体现,可关注是形成压力点还是探出支撑点,经过上周五下探,不排除本周初探出短期支撑点,或逐步回补上周五下跌缺口。

沪指2016年1月下旬以来形成上升通道,通道上边为2016年4月13日3097点与同年11月29日3301点两高点连线,通道上边及次上边一带3300~3400点构成上方阶段压力,未来有效上破脱离这一束缚才能进入新的上涨局面。

通道下边为2016年2月27日2638点、同年6月24日2807点、2017年1月16日3044点等低点连线,其与次下边所在3100~3140点区域或构成下方支撑区。

目前股指跌回通道中轴线,其如有效跌破,阶段压力则增大,或向通道下边及次下边区域寻支撑。

2月周期高点转折明显

春节前本栏指出,按笔者《周期波动节律》一书所列,2017年2月为当年重要周期转折段之一,可关注会否逐步形成转折启动点而启动年报行情,并指出由于上方套牢区密集,也会存在涨多后的压力效应,特别是持续大涨的股票,所以2月可能既存在转折启动的机会,而同时也或产生一定转折压力点,特别结构性调整。

沪指2月8日探出低点3132点,后持续拉涨至2月23日3264点见近期高点,如果从1月16日3044点这波启动低点算起,到近周特别是上周五出现调整,2月23日高点形成周期阶段转折效应较为明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