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央行要银行去杠杆减套利行为 基金交易员喊资金少

央行要银行去杠杆减套利行为 基金交易员喊资金少

虽然已经度过月末、季末,但资金面并没有变得很宽松。接二连三的逆回购叠加MLF到期,金融机构交易员在“跪求”资金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统计,整个5月有9095亿元资金到期,“如果央行继续保持4月份的公开投放节奏,后期面临的流动性压力依然不容乐观。”有交易员如是表示。

 

 

数据显示,5月开局第一周就有4700亿元逆回购加MLF到期,其中逆回购本周二到期700亿元,周三到期600亿元,周四到期500亿元,周五到期600亿元。另外,周三有2300亿元MLF到期。整个5月的资金面都难以宽松,根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统计,5月份内的4周资金分别将到期4700亿、1100亿、2495亿以及800亿元。据此计算,5月整个月份有9095亿元资金到期。

资金面越收越紧,回购利率也是一路狂奔。虽然昨日国债回购利率有所下跌,但5月2日,本周首个交易日,上交所2天期国债回购(GC002)当日大涨241.08%,盘中年化利率最高达到4.3%;上交所3天期国债回购(GC003)表现得最为激烈,全天上涨524.85%,收报5.155%,最高达到5.5%。

5月4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继续集体上扬。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升了0.0055个百分点至2.8506%,刷新两年来高位。7天期Shibor上升了0.0140个百分点至2.9270%。其余中长期利率品种也呈现上升走势。

在此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开始高企。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昨日,排名前十的货币基金中,有四只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破5%,其中嘉合货币B达到了6.147%。目前全市场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均值已破4%。

就近期货币基金收益走高的原因,市场分析认为,与资金阶段性紧张、市场利率逐步上行不无关系。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表示,“金融监管趋严,央行对银行机构进行指标考核,银监会出台各项检查规定,目的是要银行降杠杆,减少资金套利行为。因此,央行严控货币市场资金面,货币基金受益,收益率会维持高位。”

南方基金经理夏晨曦认为,在通胀走高、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环境下,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现金类资产的性价比更高,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在较高水平,货币基金的吸引力在进一步提升。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也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9.3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高达4.03万亿元,几乎撑起总规模的“半壁江山”。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