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前海创投孵化器举办“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发布会

前海创投孵化器举办“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发布会

10月20日,业界首次以“培育创投主体,促进产业发展”为宗旨的重大活动在深圳湾畔盛大绽放,该场活动在政府、创投界、产业界掀起了热潮。由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等作为指导单位,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作为主办单位,在近百家单位的联合支持下,“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暨鹏城天使千人计划”启动仪式在深圳湾木棉花酒店盛大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得主张亦春教授,创投界元老和布道者、深圳创投同业公会王守仁常务副会长,南山科创局刘石明局长,南山区金融办张利安主任,深圳湾科技公司项建国副总经理、前海母基金陈文正总经理、高新投丁秋实副总经理、中国电信天翼创投陆佳清副总经理、东方富海合伙人曾一龙、同心基金林东副总经理、前海创投孵化器董事长汤大杰、前海创投孵化器总裁余登魁等业界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共同启动该项目,并为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深圳中心揭牌。

 
来自创投界、产业界的资深投资人与企业家、知名创投机构、近百家媒体单位共聚深圳湾会场,共同见证“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暨鹏城天使千人计划”的正式启动。被誉为中国硅谷、创新之都的深圳,这一天起,又将成为培育创投主体的摇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通过创投孵化器,培育多元化创投主体、打造多层次创投生态,是践行十九大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
“创多投少”制约产业发展,培育创投主体是时代必须
都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创投界尤其如此。优秀的创业创新项目层出不穷,而能够慧眼识珠、且坚持为初创项目雪中送炭的合格投资者却寥寥无几。在发布会上,主办方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董事长汤大杰博士、余登魁总裁在发言中指出:我国创业者数目与创投数目的悬殊比例与创业者缺乏资金倒在初创期的现象。截至目前,国家工商总局登记的创业主体8700万家,而中基协登记的创投主体仅1.2万家,投创比例是1.2:8700,相比以色列投创比例1/142,相差60多倍;我国以徐小平、李开复为代表的职业天使投资人总数一万多名,而美国有34万职业天使投资人,按照美国的发展规模来看,我国还需要至少80万天使投资人。创、投比例失衡严重,成了新兴企业融资困难的重要原因。此外,由于创投主体背景各异、良莠不齐,缺乏战略定力,资本短视现象突出。锦上添花者众,雪中送炭者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制约了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
而在2016年的国发【53】号文中,国务院提出了“培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的任务和要求。2017年7月,首创于深圳的“创投孵化器”模式,被列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内容,被写入了国发【37】号文,并给予政策支持。如今,通过启动“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我们又迈出了积极培养“创投伯乐”、落实国务院重要政策的一大步。
工程面向全国20个城市,起点落定深圳
据悉,“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是在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由前海创投孵化器有限公司联合国家部委、各地政府、知名创投机构、投资界资深人士、科研机构、商协会、产业平台等近百家单位共同推出的系列活动。初期将面向全国20个城市开展创投主体培育行动,“鹏城天使千人计划”是工程的起点。作为中国的硅谷、创业之都、创投之都,深圳创投业“市场化程度高、聚集度高、活跃度高”,成为该工程的首站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此外,主办方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着眼创投行业长远发展,立足深圳创投沃土,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腹地,希望能将做创投伯乐这门“手艺”和事业传授给更多人,通过创投推动产业振兴。如果能够把具有实业功底的成功企业家培育为产业投资家,能科学、系统、有序、有效地引导产业资本转化为创投资本,将有效的促进产业资本回流产业,带动资本脱虚向实。
三大阶段十项计划,打造多层次多元化创投生态
据了解,“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为期五年,分为三大阶段实施,初期将面向全国20个城市开展创投主体培育行动。工程包括十项计划。希望通过区域创投氛围营造、区域创投品牌建设、多元化创投种子培育、多层次创投主体落地、新型孵化空间建设、创投推动产业等十大长期举措,最终打造多层次多元化创投生态,通过创投培育出一大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
指导该工程的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下属国家信息中心(副部级)设立的国家层面唯一专门从事创新创业政策研究单位,承担推进双创部际联席会议秘书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日常联系协调、中央地方创新创业联合研究课题日常管理等重要职能。
得益于首创优势,前海创投孵化器为企业造就伯乐
而前海创投孵化器有限公司成为该工程的主办单位,得益于深圳得天独厚的创投环境和重要地位,亦得益于其“首创者”的优势。成立于2015年的前海创投孵化器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注册成立的创投孵化器。它是创投孵化器领域的开创者、领导者、建设者,也是唯一以合作区(自贸区)命名的创投孵化器。传统的创业孵化器目标是孵化创业项目,创投孵化器的目标是孵化创业投资人和机构。
2016年,前海创投孵化器以价值、专业、影响力荣获“2016年亚洲资本金方向奖”,是全国唯一获奖的孵化器。它还从前海合作区十万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前海风云榜十佳行业企业”。目前,前海创投孵化器已经孵化培育两支基金,规模超过十亿元;正在孵化培育一批创投人。
今年7月间,经南山区科技局、深圳市发改委、国家发改委的调研和推动,前海创投孵化器开创的“创投孵化器”新领域和新模式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和政策配套支持,写进了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该《意见》第三条明确指出:探索对创投孵化器比照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政策扶持。这也宣告了“创投孵化器”作为新行业的诞生,标志着我国双创战略多了培育创投主体的新维度和新动力。
汇聚投资界、产业界资深人士,百家媒体共同见证盛典
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的发出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并收到了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现场来自投资界、产业界资深人士、企业家、投资机构和百余家新闻媒体、嘉宾,共同见证了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暨“鹏程天使千人计划”的正式发布与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深圳中心的揭牌仪式。在发布会上,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张巍副主任发表了讲话,对该工程和计划表示全力支持,期待该项行动能为双创和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业界人士认为,随着“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正式启动,前海创投孵化器的“单点创新”将成为立足深圳创投沃土,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腹地,拓展至全国范围的“全面创新”。创投这门“手艺”和事业将被传授给更多人,千万“创投伯乐”终将成为推动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

 
在发布会上,主办方前海创投孵化器董事总裁余登魁还谈到,为了推动这一模式的实施,发动更多机构投身到创投孵化行业,服务更多创业主体,在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开展“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暨鹏城天使千人计划”,以深圳这个创新之城、创投之都为起点,是响应地方和国家号召,培育以天使为特色的多元化创投主体,向全国输出创投孵化器模式。同时,前海创投孵化器联合设立的清科创智商学院,获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批复,承担工信部骨干人才培训项目(创投方向)已在全国实施。
他还呼吁,前海创投孵化器为国家培育创投主体的事业还需要更多创投家、优秀创投机构的加入,需要出现更多的创投孵化器,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要让培育创投主体成为业界共同的使命和梦想。
前海创投孵化器的创始人、董事长汤大杰博士是创投界的老将,曾经担任深创投副总裁、深圳高新投总经理、南方基金董事;联合创始人、董事郑颂博士曾任证券时报副总编、深交所信息公司总经理、新财富杂志社社长、全景网总经理。作为资本界前辈,他们寄希望把创投当作一门手艺和一项事业传递给更多人,而且是联合创投业界近百家机构作为教练机构,共同向成功企业家传导创投技能。
各界声音:
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张巍副主任:发挥“以投带创”、“批量孵化创投人”优势

 
作为该工程的指导单位,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张巍副主任发表讲话。他谈到了我国的创投情况与存在的问题。作为创投资本的大国,我国与创业活动直接相关的天使投资规模仍然很小,高质量、专业化的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团队严重短缺,具有独特眼光和成熟经验的投资人更是凤毛麟角,特别是广大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创投资本严重短缺,这已经成为制约创新创业发展的显著瓶颈。
他认为,该工程的实施,践行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53号)、《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以及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对于解决创投资本在各地区间发展严重不平衡的问题,推动民间资本服务双创、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最后他希望,前海创投孵化器能够充分发挥“以投带创”“批量孵化创投人”创新服务新模式的优势,依托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发挥好引领性与示范性,以创投推动产业振兴,服务创新创业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同时,也呼吁各界关注创投主体培育事业,共同支持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
张亦春教授:期待前海创投孵化器成为新生创投机构之母,创新创业力量之源
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发布会获得了中国金融学科终生成就奖得主,中国著名经济金融学家张亦春教授的亲临支持。已84岁高龄的张亦春教授在发布会上精神矍铄,在言辞中表露了对前海创投孵化器和培育创投主体工程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张教授从教六十年来,培养了包括桂敏杰、李礼辉、李仁杰、董文标、万建华、王开国、何立峰、刘昆等一大批财经界资深人士。他认为,前海创投孵化器一定能够成为“ 新生创投机构之母,创业创新力量之源 ”,并表示:“我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他们,服务创业创新,服务中国中小企业。同时我也会号召我的学生们支持这个事业的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一定能够在全国开花结果,为中国双创发挥独特作用。”
汤大杰博士:创投2.0时代,创投孵化迫在眉睫
在发布会现场,前海创投孵化器董事司长汤大杰博士在致欢迎词中提到:“我们正面临历史上最好的时机,当下投资创业正当时!“他还认为,“创业投资,有创有投,虽然市场已经出现不少创投公司,但是我告诉大家,真正有投资能力的机构市场上并不多。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已经超过一万家,但是真正有产品备案的才3000多家。这3000家里面,乐观一点估计,顶多2000多家有发产品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双创背景之下,每年有两到三百万家的新增企业产生,存量企业有八千多万家了。这么海量的企业要去找这2000家有能力提供服务的投资公司要管理、要服务,实际上还是很难碰到的。所以,在整个双创的背景和市场上,不是缺乏创业主体,不是资金,而是有服务能力的创投主体,创投孵化迫在眉睫。”
汤大杰博士还向嘉宾坦言:“我一直认为创投就是一门手艺,我们创投孵化器可以把创投当做一门手艺和一项事业传授给更多人,把具有实业功底的成功企业家培育为产业投资家,让他们再帮助到更多的企业家和创业者。”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刘石明局长:前海创投孵化器为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提供原动力
在发布会上,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刘石明局长发表了讲话,他非常认可深圳作为该工程的首站试点。他认为,“深圳近年来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新动能,勇当引领式创新先锋和新经济领跑者。作为创新之城,深圳是全国创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金融体系建设上,深圳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形成了创新友好型的金融环境,但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仍是一个世界性普遍现象,而创业投资正是这一问题的重要解决之道。”他期待,前海创投孵化器作为根植于南山区的优秀创新型孵化器,能够切实为创新创业、产业发展提供原动力,南山区科创局愿意与大家一道,共同支持该工程和计划的落实。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前海创投孵化器是创投生态的有益探索
见证国内创投行业从零到一的二十年,素有“中国教父”之称的王守仁会长在发布会现场向大家讲述了创投生态是什么,为什么要打造创投生态,怎样打造创投生态。他认为前海创投孵化器在培育创投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他还表示,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将发挥专业力量,支持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的建设和前海创投孵化器的发展。
前海母基金陈文正总经理:该模式将引领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
前海母基金陈文正总经理十分认同前海创投孵化器这种模式。他认为,通过联合行业内的专业机构,开展创投主体的培育,推动产业发展,通过与母基金这种形式的合作,可以引领更多的社会资本来参与到这种新的产业的发展,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说到“培育创投主体,促进产业发展”这个理念,他认为,“产业离不开创投,创投也不能离开产业,全国创投主体培育工程能够为创投界增加一批新力量,服务国家产业的发展。未来在这个体系里面孵化的投资人和基金也可能会成为我们前海母基金的合作和服务对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