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复兴号”家族将增添新的成员 确定时速250公里

“复兴号”家族将增添新的成员 确定时速250公里


“复兴号”家族将增添新的成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组织确定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方案,开展样车研制工作。与既有时速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相比,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实现以下突破:一是实现全面自主化。;二是性能提升;三是更加智能;四是采用中国标准。
10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征集技术方案汇报会在上海召开。这标志着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复兴号”家族将增添新的成员。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研制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具体行动;也是按照《中国制造2025》重要部署,坚定不移推进铁路技术装备自主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既是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运输服务需求、改善旅行体验的需要,也是实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的需要,对于促进我国高速铁路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动车组技术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相关企业将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平台基础上,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产品,进一步推进中国动车组列车自主化、标准化、简统化发展,降低制造和运用维修成本,提高动车组列车节能、环保、智能化水平,提升运用品质。
该负责人表示,与既有时速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相比,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实现以下突破:一是实现全面自主化。其软件、硬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二是性能提升。动车组运行阻力、能耗、噪声等指标更优,安全监测更全面,车辆使用寿命更长,列车整体和关键系统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三是更加智能。实现动车组智能化状态监控、维修、服务。四是采用中国标准。结合中国铁路运用环境、运用需求,实现列车操纵、运用及检修维修的统一,不同厂家动车组可以重联运营,有利于降低运用维修成本。
下一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组织确定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方案,开展样车研制工作。
据悉,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等动车组列车制造企业,向中国铁路总公司递交了时速2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应征技术方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