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首个干细胞通用标准发布 有望为我国干细胞技术规范应用奠定基础

首个干细胞通用标准发布 有望为我国干细胞技术规范应用奠定基础


我国首个干细胞通用标准——《干细胞通用要求》22日正式发布,有望为我国的干细胞技术规范应用奠定基础。干细胞是一类能够自我更新、分化形成多种细胞类型的细胞,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尽管我国已出台系列管理文件,规范干细胞基础研究与转化领域的发展,但由于干细胞来源多样、制备工艺复杂、质控和监管困难,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和产业化面临巨大挑战。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会长周琪院士表示,《干细胞通用要求》是根据国家标准委2017年发布的《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制订的首个针对干细胞通用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将在规范干细胞行业发展,保障受试者权益,促进干细胞转化研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从技术突破角度,自1999年干细胞研究进展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当年世界十大科学成就之首开始,经历最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如今的干细胞研发技术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干细胞由于其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用途非常广泛,应用逐步产业化,涉及到医学、美容等领域的各个方面,以干细胞治疗为核心的再生医学,正在治疗“帕金森病”和“黄斑变性”、 修复子宫内膜和脊髓损伤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干细胞通用要求》的发布,将在规范干细胞行业发展,保障受试者权益,促进干细胞转化研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干细胞行业有望迎来爆发。我国现阶段市场规模已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速度超过50%,全球预计在2018年超千亿美元。建议关注布局干细胞研究和应用的上市公司冠昊生物(300238.SZ)、国际医学(000516.SZ)和中源协和(600645.SH)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