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新疆大力推进国家大型太阳能发电基地建设

新疆大力推进国家大型太阳能发电基地建设


新疆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太阳能发电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大力推进国家大型太阳能发电基地建设。依托疆内750千伏电网、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及其他能源利用形式,加快南疆、哈密、吐鲁番、准东、博州等区域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重点打造“两大基地,四大集群”,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支持在已建成且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大型公共建筑及仓储设施屋顶、采煤沉陷区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吐鲁番、阿勒泰等地建设风光水储一体化运行示范工程,积极推动新能源微电网,因地制宜创新各类“光伏+”综合利用商业模式。
9月份,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2017年拟建设不超过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规模共计6.5GW,相比前一年5GW的规模增长30%。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已于日前下发。根据规划,明年2月第一批试点地区启动交易,明年年中前总结评估试点工作并适时进行推广。
我们前期分析曾指出:领跑者计划从初期的小规模推广,到现在已经成为风向标,规模也在整体装机中占到了相当的比例。而分布式光伏市场的进一步打开一方面将支撑我国集中式光伏电站面临发展瓶颈阶段的市场需求总量,另一方面也将加速单晶等高效产品的市占率提升,此外,分布式发电项目跨区售电的合法化也将为储能项目创造新的潜在商业模式和收入来源。建议关注隆基股份(601012.SH)、中来股份(300393.SZ)、林洋能源(601222.SH)、正泰电器(601877.SH)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