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今年前11月财政收入形势较好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已超去年全年

今年前11月财政收入形势较好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已超去年全年


12月11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11月份财政收支情况。单从11月来看,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增速年内首次出现双降。
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85亿元,同比下降1.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566亿元,同比下降9.1%。
财政部解释,当月收入增幅回落,主要是非税收入、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下降较多。而支出增速下滑主要是今年支出进度明显快于往年,预算支出在前期落实增多,后期支出量相应减小,属正常现象。
尽管受减税降费及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放缓等影响,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出现下滑,但从今年前11月来看,财政收入形势仍较好。
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748亿元,同比增长8.4%。这一增速明显高于经济增速,而且前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159552亿元)。
在这笔超16万亿元收入中,前11月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首次突破5万亿元,达到5179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32%。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首次突破3万亿元(31946亿元),同比增长12%。第三大税种个人所得税首次突破1万亿元(1109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9%。这三大税种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半壁江山。
由于今年政府实施大规模降费举措,计划削减超过6000亿元各种费用,因此今年非税收入逐步下滑。前11月,非税收入25676亿元,同比下降4.5%。
财政部称,今年以来,各级财政、各部门和预算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持“早干事、快干事、早见效”的原则,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持续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今年前11月,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别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0.3和0.4个百分点。
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9560亿元,同比增长7.8%。财政支出金额明显高于收入金额,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
从这近18万亿元的主要支出项目来看,民生保障类支出增速较快。
比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751亿元,增长15.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329亿元,增长9.5%;教育支出26625亿元,增长8.1%。
基建类支出增速放缓,低于支出平均增速。比如,城乡社区支出20294亿元,增长4.1%,农林水支出15214亿元,增长5.9%。
财政收支除了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外,还有一个重要账本,即政府性基金收支账本。
财政部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逼近5万亿元,达到49307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地方政府卖地收入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41390亿元,同比增长35.3%。这一增速相比于前10月数据(37.3%)略有下滑。
1-11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6188亿元,同比增长31.2%。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