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仍可维持较好项目收益空间

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仍可维持较好项目收益空间

国家能源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我国光伏发电量达10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光伏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光伏年发电量首超1000亿千瓦时。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量达932亿千瓦时,分布式光伏发电量达137亿千瓦时。截至2017年11月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12579万千瓦,同比增长67%。

2017年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决定调整2018年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政策好于此前市场预期,其中集中式电站补贴下调好于预期,有望在2018年年中、年底发生两次抢装潮;分布式光伏上网电价下调,但由于其不受新增规模限制,具备较大发展潜力,叠加2018年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政策落地,有利于提升市场交易的参与度,提升盈利能力。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530万千瓦,同比增长4倍。尤其是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819万千瓦,基本相当于2016年全年新增装机翻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尽管光伏电站的上网电价接连下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度电补贴标准一直维持在每千瓦时0.42元的水平。根据本次公布的价格调整标准,除小型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及户用分布式扶贫项目,“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度电补贴将首次出现下调,且下降幅度达到了11.9%。

考虑到这是首次下调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且下调幅度仅为本次地面电站下调幅度的一半,预计在有地方补贴的地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2018年仍可维持较好的项目收益空间。建议关注分布式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601012.SH)、林洋能源(601222.SH)、阳光电源(300274.SZ)和正泰电器(601877.SH)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