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

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

工信部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专用化、系列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断加强,产品结构迈向中高端,力争步入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制造先进国家行列。

工信部曾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要找准转型升级和现实需求的结合点,提高发展质量的效率。争取到2020年,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世界级先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初步建成规模实力雄厚、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结构优化的海洋工程装备工业体系,力争步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先进国家行列。

此次行动计划提出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快新型和前瞻性产品研制应用。着眼于海洋资源开发的长远需求,加强天然气水合物、多金属结核以及多金属硫化物等海底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装备、深远海大型养殖装备、南极磷虾高效捕捞与船载加工装备、海上风能、波浪能、潮汐能等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装备等。

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监测指数(CCI)为654点,与2016年三季度607点相比,提高47点,同比增长7.7%。根据行业规划,到2020年中国造船行业去产能要去掉2000万载重吨,占到整个产能的30%。随着行业产能的继续去化,叠加全球贸易的回暖,海工装备行业有望走出行业低谷,迎来新一轮的复苏。

在政策的扶持下,海工装备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中振华重工(600320.SH)、中集集团(000039.SZ)、海油工程(600583.SH)以及中海油服(601808.SH)等值得关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