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阿里2018财年年度营收增速目标上调

阿里2018财年年度营收增速目标上调

阿里昨晚发布2018财年第三季度(2017Q4)营收业绩后,受营收增长态势影响,武卫将阿里2018财年的年度营收增速目标上调到55%-56%。这已经是她半年来第二次做上调动作,在2017年11月公布第二财季业绩时,她曾将这一数字上调至49%-53%,而在2017年6月投资者日大会上作出最初业绩指引时,公布的数字是45%-49%。

对于最新财报,武卫说,“这一季度我们取得了出色的业绩,整体收入同比增长56%。考虑到我们在临近财年结束时的强劲表现和业务增长的可预见度,我们将2018财年的收入指引调整为55%至56%,高于去年公布的收入指引的区间高点53%。我们的核心业务在本季度创造了高达71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支持我们能够在新零售、云计算、数字娱乐和全球化领域的投资。”

据最新财报披露,阿里巴巴在该季度取得830.3亿元人民币收入,同比增长56%,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收入732.4亿元,营收占比88%,这一营收占比是2016年一季度(89%)以来的最高点,从2016Q2-2017Q3电商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依次为85%、83%、87%、82%、86%、84%。这表明,电商仍是阿里集团的营收支柱,这一角色在每年的第四季度(双11所在季度)表现得尤为明显。

细分数据显示,天猫实物商品的商品交易额(GMV)同比增长43%,反映出天猫在服饰、消费电子类产品和快速消费品(FMCG)等主要品类的增长势头。尤其是移动电话及其附件品类,受新一代手机推出的影响,其本季商品交易额同比增长超75%。

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电商行业高度活跃的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天猫成交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5%,在网络零售B2C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60.9%。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阿里的年度活跃消费者(annual active consumer)对电商业务的人均营收贡献为315元,首次突破300元,之前连续四个季度该数字分别为241元、251元、273元、293元。该季度活跃消费者为5.15亿,比上一季度增长了2700万,环比增速6%,同比增速16%。考虑到现有活跃消费者基数已经十分庞大、季度增速进入缓慢增长阶段,因此人均消费的增长对阿里电商的整体增速具有决定性意义。

第四季度,阿里巴巴手上的自由现金流为461.4亿元,比2016Q4同比增长了35%。考虑到阿里眼下在新零售、阿里云的国际化、大文娱等领域均处于投入期,充足的现金及等价物储备可以更好地保证后续投资的开展。

阿里云方面,该季度营收达36亿元,同比增长104%。2017年全年阿里云总营收约112亿元,是国内首家年营收破百亿的云计算厂商。本季度阿里云的经营收入为亏损7.9亿,与前两个季度分别亏损5.3亿和7亿相比,有扩大趋势,这主要由于阿里云的快速扩张导致,特别是其加速了国际化开服与投资进展。另外,自2017年2季度付费客户数首次突破100万这一里程碑后,阿里云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未公布这一数字。

此外,财报中披露了阿里巴巴将获得蚂蚁金服33%股权的消息。经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这等于阿里赶在蚂蚁金服IPO之前,提前终止了来自后者的利润分享条款。根据当时的协议,蚂蚁金服每年需向阿里巴巴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有权入股并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权,并将相应的知识产权转让给蚂蚁金服,上述分润安排同步终止。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