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上海2018年继续释放减税降费信号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上海2018年继续释放减税降费信号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前期大规模减税降费基础上,上海2018年继续释放减税降费信号。

上海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清理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明艺介绍,近些年随着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总体来看上海企业税收负担有所降低。上海应该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适度降低“五险一金”社保缴费比例,继续清理规范相关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陈明艺承担上海社科规划系列“进一步降低上海企业税费负担问题研究”子课题,她在近期课题研讨会上公布了初步研究成果。

通过对147家注册在上海的上市公司数据进行梳理,陈明艺团队发现上海第二、三产业的企业综合税负(税金及附加和所得费占营业收入比重)处于相对平稳的水平,第三产业的综合税负高于第二产业,不过第三产业综合税负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这得益于营业税改增值税。上海2012年率先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下称营改增)试点,此后营改增试点范围不断扩大,2016年5月营改增全面推开,五年累计为企业减税3112亿元。

陈明艺在课题研讨会上介绍,由于人均工资水平的不断提升,经测算上海市的缴费基数有所上升,不过近年来国家倡导减费降税,缴费费率开始有所下降。

去年,上海市在降低社保缴费方面,制度性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费率由10%降至9.5%,阶段性将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费率由1%降至0.5%。

她建议改革上海市“五险一金”社保的结构与水平,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简化缴费项目,以降低企业负担。建议从以下五点进行改革:整体降低社保缴费率,降低养老保险费率,降低住房公积金比例,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在近期公布的《关于上海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上海市财政局也提出,结合实施上海市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继续清理涉企收费,进一步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措施,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此外,上海今年逐步将一些应由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由原来面向社会收费改由财政给予保障。建立健全规范化的财政专项资金评估、退出机制,有保有压、有进有出,切实增强专项资金的“弥补市场失灵”功能,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