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民生与工业大数据有望成大数据产业发展亮点

民生与工业大数据有望成大数据产业发展亮点

据上海发布报道,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说,今年上海将加快建设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智慧政府的基础是组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对包括政务信息在内的各类信息数据汇集互联、共享应用,推动以政府部门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向以用户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转变。智慧政府的载体是建成“上海政务一网通办”的总门户,对社会市场主体和公民的服务事项,逐步实现一网受理、全网协同、全市通办。

大数据时代,各国对数据依赖快速上升,可以预见随着互联网快速普及,未来20年,全球50亿人将实现联网,软件巨头EMC公司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使用量将达到约40ZB(1ZB=10亿TB),大数据作为另一种战略资源将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方面。大数据投资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方面预计公检法将进一步加大数据安全,数据监控方面的投入,增强数据搜集分析能力;另一方面政府、企业对大数据自主可控要求会进一步上升,政府自建IDC需求预计进一步增强。

政府通过在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充分应用大数据,可以弥补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水平。此外,在产业层面,未来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未来民生与工业大数据领域未来有望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亮点。

国家大数据战略有望加速,率先布局的企业有望受益。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中美亚柏科(300188.SZ)、华宇软件(300271.SZ)、久其软件(002279.SZ)以及数字政通(300075.SZ)等值得关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