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东方红资产管理:坚持价值投资导向 重视客户体验

东方红资产管理:坚持价值投资导向 重视客户体验

对于券商资管来说,近两年难言轻松。去通道的趋势明确,资管新规落地在即,委外规模萎缩,主动管理能力直面严峻考验。而这期间,因为价值投资的导向、抢眼的业绩表现、新产品频频掀起抢购热潮,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红资产管理”)屡被拿来作为行业转型的对标。谈及投资心得,东方红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林鹏概括为,坚持价值投资的导向,投资优秀的行业龙头,寻找大趋势下大概率的投资机会。而在具体操作中,加强组合管理尤为重要,同时还要重视客户在投资过程中的体验。

在加入东方证券后的20年里,林鹏先后从事过证券研究、资管专户投资,而专户投资的操作接近于私募;2014年在资管公司开展公募业务后,其开始管理公募产品。在近日东方证券杯私募梦想创业营活动上,林鹏回顾道,尽管经历了管理规模的变化,以及公、私募投资领域的转换,但期间的投资方法是相通的。在他看来,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甚至还可以运用到公募基金领域。

概括投资方法,林鹏称,精选标的与组合管理缺一不可。选择最优秀的公司作为标的,是一切投资选择的必要前提。加强组合管理,也极为重要;要严格执行个股精选、行业分散的配置原则,同时也要动态调整组合,在市场情绪波动中获取超额收益。此外,也要重视逆向配置;在个股处于市场低关注度时投入力量重点研究,并且尽量在估值底线附近买入。

在林鹏还强调,公募基金有单只股票最高持仓不超过组合10%的限制,这使得组合的收益不取决于单只大牛股的涨幅,而更多是组合配置和整体投资策略。这也决定着在管理公募产品时,更多追求大趋势下大概率的投资机会,不博取小概率、高赔率的投资机会。

“我曾经做过一个测算,假设组合当中有10只股票,每只股票10%,有一只特别特别牛的股票。如果没有10%的仓位限制,其他的9个品种都没有涨,那么这个基金十年的收益率有18倍左右,年化30%多,非常好。但是如果有10%的最高仓位限制,也就是每周都要把超过10%的部分卖掉的话,那么这个组合的收益率十年下来不会超过100%。”林鹏举例强调,其坚持的价值投资方法趋于稳健投资,追求长期、大概率的投资机会,而基本不做“从0到1”的投资。

而除了对产品本身的管理之外,客户体验也被越来越被更多管理人所重视。在林鹏看来,市场波动起伏在所难免,管理人希望客户的心态稳定,就需要先在组合管理中做出调整;控制回撤,波动不能太大。“这种策略有可能会牺牲掉一些收益率,但能为客户的心理创造比较好的环境。短期看还可能缺少爆发和大量关注,但能鼓励客户长期持有产品,对管理人的投资也是有益的。”林鹏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