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国生物医药独角兽们加速扩张步伐

中国生物医药独角兽们加速扩张步伐

中国的生物医药独角兽们正在加速扩张步伐。以百济神州、再鼎医药、药明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独角兽们近期都交出了亮眼的年报成绩单,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本土的生物药独角兽在海外市场同样“圈粉”无数。

以百济神州为例,目前该公司处于临床阶段的7个药物中,三款进入临床后期阶段的产品,包括全球第二代BTK抑制剂Zanubrutinib(BGB-3111)、人源化PD-1单克隆抗体Tislelizumab(BGB-A317)、针对PARP1和PARP2的小分子抑制剂Pamiparib(BGB-290),均为全球新药研发领域的前沿和热门项目。

为了拓展产品在全球市场的潜力,百济神州很早便启动了全球范围的临床试验,并在海外拥有大规模临床研发团队。目前百济神州全球员工约900多人,其中科学家及临床医学专家近500名。

“中国正迎来生物医药最好的时机。”此前,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表示,“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医药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一个时代:如果能把一个创新药产品做好,就有望成为中国的独角兽,进而成为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

4月30日晚间,药明生物(WuXi Biologics, 2269.HK)发布公告,计划未来五年内在爱尔兰敦多克市总投资3.25亿欧元新建生物制药生产基地。这是药明生物在中国境外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也是目前国内医药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基建投资项目之一。

药明生物透露,该基地有望在投入GMP运营后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使用一次性生物反应器的生物制药基地,并且在启动后为当地公司赋能,加快欧洲生物药开发进程。

这次药明生物“出海”布局爱尔兰,兴建生产基地,正是看中了欧洲地区的巨大增长潜力。“我们业绩在欧洲非常亮丽。欧洲是CDMO(药物研发生产合作领域)的大本营,尽管欧洲有32个竞争对手,但是我去年在欧洲签了很多项目。” 陈智胜表示。

根据药明生物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2017年药明生物共实现营业收入16.19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3.7%。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53亿元,同比增长79%,剔除首次公开发售所得款项的未实现汇兑亏损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131.7%至人民币3.27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共开发了161款产品,而陈智胜介绍称,这一数字已占全球生物医药研发数量的11%。

中国生物药行业的快速发展是药明生物高估值、高增长的主因,不过,该公司年报却透露2017年公司业务增长最快的是海外市场。目前公司主要销售对象是美国地区的客户,美国地区营收占总营收比重为55.6%,中国市场占比为34.1%,而欧洲地区的业务量尽管只占中国本土业务的11.8%,但年增速却超过200%,成为业务增速最快的地区。

陈智胜表示,此前药明生物选择港股上市,就与全球化布局不无关系。“我们既希望中国的投资者能发现我们的价值,也希望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因为我们想成为国际化公司。”他表示,在他看来本土医药企业若有实力能走进国际市场,机遇一样广阔,“欧洲公司做事是欧洲公司的风格,研发生产流程相对固定;药明生物跟客户的互动会更灵活,不断优化研发生产方案。而灵活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他们没有那么多人来做这些事情。相信欧洲区域的业务会继续增长。”

根据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药明生物占据了中国生物制品研发服务市场63%的市场份额,而从股价来看,药明生物上市不足一年,股价已从25港币/股升至72.40/股港币(截至记者发稿的最新价格),市值逼近千亿。而选择美股上市的百济神州,股价也已经从发行价24美元/股涨至171美元/股,涨幅约为625%,总市值增至91.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3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