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 长江中上游经济增速强劲

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 长江中上游经济增速强劲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后,各省份也纷纷发布自己的经济“一季报”。除了内蒙古暂未公布相关数据外,其他省份均发布了具体的生产总值(GDP)和增速数据。

从发布的数据来看,西南乃至长江中上游地区的经济增长仍最为强劲,东南沿海的广东、浙江的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长江中上游增速强劲

在增速方面,共有8个省份的经济增速超过了8%,其中除了陕西以外,其他省份全部来自南方地区,更确切地说,是来自长江中上游地区。

其中,贵州以10.1%的经济增速领跑全国,也成为唯一一个经济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省份。

自2011年以来,贵州增速已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3位。贵州在2010年10月推出“工业强省”战略,同年12月,108家央企投资贵州47个项目,总投资达2929亿元。有了央企的推动,贵州的投资驶上了快车道。

在工业强省的同时,近年来贵州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在大数据方面,顺应大数据产业革命大潮,重点打造以大数据、高端电子信息制造和高端特色装备制造为核心的现代产业集群和中国内陆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最终搭建上下游一体化的完整智能终端生态体系。

贵州金融城

贵州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2.6%,医药制造业增长15.2%,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6.3%,增速均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智能手机、集成电路、智能电视等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15.4%、33.7%和31.3%。

同时,随着高铁网络的完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贵州旅游产业持续“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贵州旅游总人数1.94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4.2%;旅游总收入1846.90亿元,增长36.4%。

贵州之外,西藏和云南两个西部省份的经济增速也很亮眼,分别是9.5%和9.3%,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中部省份江西的经济增速也超过了9%,位居第四,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此外,四川、安徽、湖南的经济增速也都超过了8%。

统计发现,近几年来,长江中上游地区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尤其是上游的贵州、重庆,中游的江西、安徽、湖北和湖南,近几年经济增速在各省份中名列前茅。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水资源丰富,气候适宜,劳动力充足,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南方地区经济发展由沿海向西南、华中均衡发展,也体现了自然经济发展规律作用的结果。

南北分化持续

相比之下,经济增速较慢的地区主要位于华北、东北、西北等地。

经济增速后八名的省份,除了海南之外,全部位于北方地区。其中,天津和吉林一季度的增速分别为1.9%和2.2%,排在末尾;辽宁和甘肃的增速分别为5.1%和5.3%。

甘肃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575.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居全国第26位。据此推算,尚未公布GDP具体数据的内蒙古,其一季度的GDP增速低于5.3%。

实际上,自 2013年迄今,我国经济增长由“西快东慢”转变为“南快北慢”,南北分化十分明显。

在4月初举行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会”上,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认为,目前的南北分化态势,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体制性因素。周期性因素是外因,结构性和体制性因素是区域分化的主因、内因。

任杜鹰说,现阶段区域经济分化有着更深刻的背景,那就是我们正处在结构变革和动能转换的特殊时期,国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过去那种依靠拼资源、拼环境,外延扩张型增长的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取而代之的是依靠科技创新、人力资源投入的新技术、新生态、新经济为代表的质量效益型增长,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大趋势。

东部向高质量发展

而在长江中上游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东部的广东、浙江等沿海经济大省的转型升级成效也十分明显。

其中,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广东GDP保持中高速(7%)增长,服务业比重提升1.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增长9.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

一系列数据表明,广东经济质量效率动力正发生深刻变革: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稳步提升。

作为外贸依存度最高的省份,广东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所受的冲击最大,转型升级也开展得最早,目前已初见成效。尤其是在外贸出口增长受阻的情况下,借助电商的快速发展,广东工业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大,内销占比进一步提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肖鹞飞说,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的转型升级起步较早,成效也比较明显,比如珠江西岸的装备制造业和家电业,其智能化成效明显;而在东岸,东莞的智能手机产业发展迅速。

其中,一季度广东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51.8%、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81.8%,集成电路产量增长17.0%;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0.8%,占工业投资比重提高7.6个百分点。

在浙江,数字经济引领新兴动能加快成长。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规模以上工业中,一季度,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所占比重分别为12.2%、43.6%、40.0%和31.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4.2、4.2和3.9个百分点。

江苏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5%;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1%,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5.8%、13.9%、11%、10.9%。

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分析,今年江苏经济稳中向好,量质提升。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实体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了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推动了经济逐步向中高端迈进。

在上海,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2431.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增速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51%,新能源增长16.3%,生物医药增长16.1%,新一代信息技术增长11.4%。

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市场化程度更高,企业“不转型就得死”,因此转型的动力更为迫切,再加上政府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转型升级的成效不断显现,产业进一步向高端化发展,并吸收更多人才,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