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独角兽”企业大量涌现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独角兽”企业大量涌现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预计到2020年,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17日在201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表示,全球人工智能正进入加速发展时期,中国语音识别、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水平加快提升,部分细分领域已经进入国际前列。

5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ITU(国际电信联盟)把今年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定为“推动人工智能(AI)的正当使用,造福人类”。

随着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工信部《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相继印发,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16.9亿元,同比增长52.8%,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39亿元。同时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算法能力的增强,将促进计算机视觉、语音等技术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技术将与更多垂直行业加深融合。

三家运营商业在世界电信日大会上公布了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部署。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还需从两方面做出努力:一方面是推进通信行业本身的智能化。首先就是网络的智能化。其次,中国移动在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市场、智能化安全、智能化泛娱乐方面也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和应用落地。另一方面是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支撑和服务人工智能产业以及各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中国移动已经发布首个人工智能平台——“九天”。中国移动聚焦电信行业场景,建设“九天”人工智能平台,打造开放的人工智能基础平台和核心能力,并开始在网络智能化、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智能化等领域开展应用。目前,九天平台已经应用于中移在线智能客服、浙江移动深度学习平台、上海移动智能营销机器人、江苏移动网络智能化等。

中国电信副总裁刘桂清介绍,中国电信积极将ICT新技术集群应用于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与产学研伙伴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联合创新实验室”、“灯塔AI能力开放平台”等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将AI作为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驱动力,内外兼修地推动智能化转型。

此外,中国电信携手英特尔在人工智能技术、业务和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展开合作。合作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基于至强系列,包括至强融核、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架构,打造面向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另一方面是结合行业需求进行拓展。

中国联通以混改为契机,加速互联网化运营转型,构建了集约化全云化、智能化、使能化cBSS核心业务支撑平台,已支撑2.2亿出账用户,122亿月收入,具备5亿用户承载规模,可以做到一点对接、全国落地、快速迭代。

中国联通副总裁梁宝俊表示,在人工智能技术大发展的历史新机遇下,中国联通将自主创新与对外合作相结合,与互联网合作伙伴合作完成金融保险类客户AI在线语音质检项目,实现了人工智能助力传统呼叫中心业务的转型;合作试点全语音门户服务,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人机融合服务提升热线服务能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