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或将奶业发展提升至战略高度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或将奶业发展提升至战略高度

6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加工环节,重点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乳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奶业是健康中国的重要产业,而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国产占比较低。目前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已从2011年的32.1%降至2016年的20%,进口品牌占比高达80%。加之近期受到美国贸易禁令影响,引发国家对重要产业的关注。在此背景下,国家强调振兴奶业,或将奶业提升至战略高度。

另外,2016年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后,一孩和二孩的生育率回升。婴儿潮下新生婴儿0-3岁都需食用婴幼儿配方奶粉,奶粉行业需求向好。2018年注册制开始实施后,原先市占率约23%的杂牌、贴牌、小品牌奶粉被清理,行业竞争环境较优。2016年发布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到2020年国产品牌企业CR10要达80%,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多重影响下,伊利、飞鹤、贝因美等国产奶粉龙头企业有望凭借多年积攒的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我们认为,行业需求改善、供给收缩的趋势在2018年将得到延续,行业景气度进入上行周期。在此背景下,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标的或迎交易性机会。

我们注意到,险资和社保基金等两类机构早在一季度就已对相关概念股进行布局。根据一季报披露显示,7家相关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上述机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4亿股,合计持股市值约88.19亿元。其中,三元股份、伊利股份、洽洽食品、光明乳业、天润乳业等5只龙头股成为上述机构在今年一季度新进增持的品种。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方面,中金公司表示,国内奶价恢复利好上游乳企盈利改善,推荐三元股份(600429.SH);下游龙头在行业上行周期中份额将加速提升,中期看费用率亦存在压缩空间,继续推荐伊利股份(600887.SH)。长城证券也表示看好伊利,主要因为,乳业龙头伊利在快消品牌中排名全国第一;开展母婴生态圈战略,在母婴、电商渠道积极铺货,铺货率、市占率皆有提升;已有30个注册产品配方,位居行业前三。伊利有望凭借较强的品牌、渠道、产品享受奶粉行业快速发展红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