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央行降准后的机与危:“危”股权质押股被抛售的可能 “机”在成长股破发的投资机会

央行降准后的机与危:“危”股权质押股被抛售的可能 “机”在成长股破发的投资机会

受央行宣布降准刺激,A股三大股指昨日悉数高开,可惜好景不长,随后即逐步走低,至收盘均以阴线告终。

昨日的走势可能会令众多投资者失望,但如果认真分析,其实昨日高开低走并不让人意外。因为降准是“定向”的,针对的领域分别为债转股和小微企业,因为这种“定向”具有专款专用性质,所以A股直接受益的企业并不太多。这也是昨日债转股概念股大涨而众多个股不涨反跌的原因。

 

 

当然,就整个A股市场而言,降准这一利好体现,肯定不仅仅只是小部分债转股概念股受益。它对于稳定投资者情绪,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市场近期下跌,最重要的因素在于投资者对于资金面上的担忧,而这种担忧,除了担心独角兽企业密集上市和回归之外,企业债信用风险和上市公司大股东高质押率带来的压力更加巨大。前者在现金流紧缺的情况下不得不选择抛售股票还债,后者则因为投资者担心大股东触及平仓线而在临近前提前抛售。本次降准至少缓解了前者的抛售压力,不至于再令市场太过忧虑。

从上周央行针对股市密集发声以及近几个交易日的表现看,跌势已经被大体遏止,即便后市继续下跌,预计跌幅也将相对有限,后续市场展开震荡整理的概率较高。而股指的震荡,意味着市场将“危”“机”并存,正是因为一部分股票上涨一部分股票下跌,反映在股指上,才形成震荡结构。

市场“危”的一面,存在于资金面压力的上市公司中。虽然债转股概念得益于本次定向降准缓解了资金面压力,但其他现金流不足或股权质押率高的个股依然存在着被抛售的风险。市场“机”的一面,则将集中在已经经过大幅度下跌而质地并不算差的个股中。比如近期券商股大面积破发,若站在相对长期的角度上,部分个股就可能是一种较好的投资机会。特别对于近两年的新上市破发股,因为有的参与公司配售的战略投资者锁定期为三年,从成本分析入手,在目前破发的情况下,意味着这部分战略投资者处于浮亏之中。而A股作为一个以“支持建设”为主的市场,如果出现战略配售投资者连利息都赚不到的情况,以后发行就会出现困难,这显然也不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而在A股历史上,也的确未出现过机构解禁股解禁前破发却回不到发行价之上的个股。如果这一逻辑成立,那么这类破发股当然就应该是一种投资机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