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螺旋式上升 中游盈利拐点已到来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螺旋式上升 中游盈利拐点已到来

6月25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毛健透露,交通部在加强车辆结构升级方面等加快推进。一是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重点区域港口、机场、铁路货场等作业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替换,2020年底,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相对比较健全,更为系统。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同时补贴新能源车辆生产成本差价,在购置税上减免,在新能源公交车运营上予以补贴,还有设置了新能源车辆专门的车牌,在道路通行权予以优先等。

在众多正面政策的鼓励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螺旋式上升,一年一个大台阶。2016年50万辆、2017年80万辆、2018年将超100万辆以上,2020年规划为200万辆。市场空间广阔,中长期看好产业链上游资源巨头以及中游制造龙头的投资机会。

近期超跌,新能源汽车仍然是呼声高、关注度高的方向,综合上游、中游、终端比对,目前,我们认为,中游的机会应该更好一些。中泰证券也认为,新能源汽车中游盈利拐点已到来,崛起正当时。

2018年是中游锂电盈利拐点,尽管不同细分环节盈利弹性不同,但2019年板块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重点关注三元正极材料、电解液、负极;其次,中游技术门槛较高;第三,消费属性下新能源车不会走低价低端模式恶性循环中,重质量发展是趋势。第四,中国已经形成了最为完善的中游动力锂电产业链集群,在技术、成本上已经具备全球竞争力。

中短期,市场关注的可能仍是个股的业绩确定性,因为产品差异化正在出现和放大,后面每个环节都会有企业走出来。考虑到今年中游政策、需求演变的特殊性,7-9月份应该是未来三季度中的关键窗口。招商证券推荐关注新能源车中游:亿纬锂能(300014.SZ)、石大胜华(603026.SH)、杉杉股份(600884.SH)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