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2018长三角数据智能合作峰会在上海举办 协同长三角产业和信息化一体化合作

2018长三角数据智能合作峰会在上海举办 协同长三角产业和信息化一体化合作


自2014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大数据迎来蓬勃发展,但也存在着整合资源应对市场挑战的问题。如何消除数据壁垒,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等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7月17日,沪苏浙皖四地大数据联盟于上海联合主办2018长三角数据智能合作(上海)峰会,以“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为主题,旨在协同长三角产业和信息化一体化合作,加速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影响力来自产业升级和创新要快,包括数据化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这方面会发挥更多优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长三角研究院院长何立胜对包括第一财经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在数据智能产业助推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上,技术本身没有太多障碍,难就难在要破除一些体制层面的障碍,包括信息共享、信息安全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何积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长三角各个省份和地方的产业连在一起是个产业链,但每个地方是碎片化的。以汽车产业为例,上汽的产量最大,年产650万辆汽车,但上汽的零部件多数是从外省过来的,这个产业链上下游关系非常紧密。所以要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如何整合大数据,从而助推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创造全国经济总量的1/4。7月12日,长三角地区产业和信息化合作推进会在上海召开,以数字经济和产业创新助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被正式提上日程。
而上述峰会也是长三角三省一市首次联手,以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使资源高效汇聚、深度融合并应用,构建开放产业生态为目标,把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在峰会举行的前一天,三省一市大数据联盟首次召开长三角大数据产业联席会议,20多家各省市大数据行业协会、园区管委会和研究机构代表参会。
该联席会议决定为进一步加快长三角地区产业和信息化一体化发展,共创长三角产业集群组织,建立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长效工作机制。围绕重点合作事项,协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加快重点产业合作载体建设、举办长三角数据智能合作会议、开展大数据企业评估认定、加快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和应用、制定大数据行业应用标准、编制长三角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等一系列举措,逐项落实、持续推进。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英在上述峰会上表示,上海将携手江苏、浙江、安徽省经信部门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加快物联、数联、智联的相关布局,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加快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以数字化带动传统产业的能级提升,加快数字资源的开放、共享利用,优化数字资源的配置效率,深化重点领域的智慧应用的区域联动。“此外,我们将依托长三角区域协同,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合力发展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制高点。”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