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首个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将提供1.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

天津首个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将提供1.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

天津滨海新区的南港海上风电场一期首批5台风力发电机,日前正式并网发电。7月底前,剩余13台风机也将全部并网。作为华北地区最大、天津首个海上风力发电项目,这18台海上风力发电机将提供1.8亿千瓦时的年发电量,相当于天津8万户居民年用电总和。
与陆地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利用小时数高出20%至70%,且出力过程更加平稳。在东南部,大规模利用海上风电具有天然优势。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可利用海域面积达300万平方公里。其中目前已建好的海上风电场主要分布东海,东海以南的中低纬海域风能密度在200—500㎡之间。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而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到2020年之前中国的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可以达到800万千瓦,2020年至2030年每年新增容量将达到200至300万千瓦。
2017年全国的弃风限电情况大幅改善,弃风率为12.0%,较2016年下降了约5个百分点。风电的利用小时数也大幅增加,从1742小时提升至1948小时,创2014年以来的新高。2016年三季度起全国平均弃风率进入持续下降通道,今年一季度全国平均弃风率为8.5%,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
近期国家发布平价试点项目和竞价上网新政,逐步试水平价上网,通过提高风电项目消纳能力、优化投资环境等途径,可有效对冲上网电价下降造成的收益率下行压力,有利于提升风电产业竞争力,刺激装机复苏,保障行业长期健康增长。建议关注行业龙头:金风科技(002202.SZ)、中材科技(002080.SZ)和天顺风能(002531.SZ)等龙头企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