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造车新势力密集融资 小鹏汽车获40亿元B+轮融资

造车新势力密集融资 小鹏汽车获40亿元B+轮融资

今年是造车新势力量产车交付的“元年”,蔚来、小鹏汽车等新造车企业一边在前线为产品交付冲锋陷阵,一边在后方不断筹备“粮草”。继今年1月底B0轮融资22亿元之后,小鹏汽车又刚刚完成B+轮融资,包括B1和B2,共计40亿元,大B轮融资达到62亿元。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表示,大B轮融资的近10亿美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G3的生产、销售等方面,通过粮草先行,为今年年底交付量产车型G3提供充裕的资金。此外,还有部分资金投入到下一代汽车的研发。
按小鹏汽车计划,今年年内除了交付G3,还计划建设150个超级充电站,并逐渐在一线城市落地数十家线下直营门店。
造车新势力密集融资
造车属于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而且回报周期长,是一场持久战。近段,造车新势力纷纷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今年6月,恒大健康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45%的SmartKing公司股份,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下称“FF”公司),同时,FF公司20亿美元的首轮融资正式获批,FF公司创始人贾跃亭因此开启造车新征程。此前,乐视因资金链断裂而造成造车计划搁浅,贾跃亭不得不远走他乡,这给其他造车新势力敲醒警钟。如今,贾跃亭筹到粮草卷土重来,欲借FF东山再起。
同在6月,拜腾已经获得包括一汽集团、启迪控股、宁德时代在内的5亿美元B轮融资。近日,电咖汽车也刚宣布完成总金额达25亿元Pre-A轮融资。此外,业内在前不久传出蔚来在今年内将赴美国上市的消息。不过,蔚来对此消息不置评论。
此前,蔚来董事长李斌与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都不约而同地谈到“没有200亿元就别想造车”。要在被传统车企占据的市场中杀出重围,造车新势力除了在技术上亟待拿出杀手锏,还需要在资金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为此,何小鹏在今年3月还把原摩根大通亚太投行主席顾宏地招致麾下,让顾宏地主持小鹏汽车在全球战略、财务、融资以及国际合作与并购等方面的工作。此前,顾宏地曾在阿里巴巴的IPO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深度参与了小米、携程、百度、盛大集团等领军企业的资本融资、并购或企业重组交易。
短短几个月里,顾宏地顺利完成小鹏汽车B+轮融资。顾宏地谈到,B+轮融资的领头方有春华资本、晨兴资本以及何小鹏个人,有现有股东追加投资,也有新加入的投资方。其中,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B0轮没有追投,但在B+轮投入上亿美元,基本维持原有个人持股比例。新进入的资本有春华资本、高瓴资本和K11。
顾宏地还谈到,小鹏汽车对每一步发展的需求都进行细化,等G3量产交付之后,再启动新一轮融资,企业发展规模与融资是相互匹配的。考虑到从量产爬坡到实现相对稳定的产销量需要过程,小鹏汽车对此在资金等方面皆有详尽的规划,有足够的现金流支撑公司的发展。此前,一直是股权融资,从明后年起,计划增加债务融资工具等,在融资渠道上更加多元化。至于小鹏汽车未来是否上市,则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自己把握好自己的节奏,看机会及成本等,上市也是竞争手段之一。“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资本市场以及行业动态,包括留意友商蔚来的融资信息。”顾宏地说。
新旧造车势力将开始激战
目前,造车正处于投资风口。大量涌入的投资方,看中了传统燃油车朝电动车转型的发展契机。移动出行方式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人才、资本、政策往汽车领域倾斜,最优质的资源越来越集中到这一行业,加速推动汽车的发展。何小鹏认为,10年前,iPhone刚发布时,诺基亚功能手机还盛行,然而,随后功能手机被智能手机快速取代,这一幕被认为将在汽车领域重演。
顾宏地谈到,在造车新势力从0朝1迈进的过程中,传统车企也在加快发展电动车,预计未来两三年内将密集投放电动车,是造车新势力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不过,传统车企短时间内在产品、营销等方面无法完全从原来的打法中跳出,而且传统车企在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零部件上投入巨额,船大难调头,更多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循序渐进改善,很难一下彻底进行汽车革命而迅速切入电动车时代。造车新势力则没有这样的包袱,与传统车企相比,虽然在产品交付初期,在规模、成本以及4S店终端销售服务等方面不及传统车企具有优势,但一旦造车新势力量产之后,凭借在设计、软件等方面的优势快速完成迭代,并将可能在无人驾驶等技术上处于领先,未来与传统车企的差异化会越来越大。
不过,造车新势力当务之急是要先攻克“质量”这道难关。目前,在“放大镜”下的部分新造车企业,对交付量产汽车不得不采取小心谨慎的态度。前不久,李斌在接受第一财经媒体等采访时就蔚来汽车就ES8交付时间与此前所定目标出现偏差的原因回应称,在投产阶段碰到很多挑战,要进行充分安全性检验来确保产品质量。何小鹏也一直强调对造车保有敬畏之心。小鹏汽车1.0版车型在去年10月量产下线,原本已达到大规模量产的条件,但为了严格把控产品的风险,多花了一年时间持续进行改进,到今年底才向消费者交付更新迭代的2.0版G3。
欲速则不达。汽车产业进入百年一遇的变革期,但同时机遇与风险并存,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车市里将进入前所未有的残酷竞争中,围绕质量、技术、功能、价格、设计等全方位展开激战,而且在短时间内难以定胜负。“弹药粮食”是否准备充足,这对发起进攻的造车新势力将是一大考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