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工银国际: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改革引导投行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工银国际: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改革引导投行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工银国际最新研报认为,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改革引导投行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虽然竞争升级带来挑战,但行业竞争格局持续改善,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证券市场客户机构化趋势为经纪业务带来机遇。除了在A股复苏下得到监管配合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外,宽货币也有助提振A股市场情绪和流动性。
流动性增加。宽货币有助稳定市场预期并改善风险偏好。监管放松对保险资金投资A股的限制,增加市场流动性,从而化解押股风险。同样地,容许银行理财子公司直接投资A股市场将提供稳定充裕流动性。
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改革带动投行业务。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券商的投行业务将迎来表外信贷需求转入表内和转向直接融资的机遇。同样地,科创板落地、监管层松绑并购、行业整合以及增发相关事项也推动投行业务增长。
资本市场机构化为经纪业务带来机遇。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度为券商的机构销售交易业务带来发展机会。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QDII、QFII入市,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及A股纳入MSCI指数,增加了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上投资的比重。
虽然证券行业竞争升级,但行业竞争格局持续改善,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去年券商集中度加快上升,十强券商的利润率在过去十年增加26个百分点至约60%,即使经历市场低潮也保持上升势头,反映龙头企业的盈利韧性。
A股上升局部纾解了股票质押风险。受益于国家鼓励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纾困基金设立、A股市场明显上升和股票质押余额下降等因素,股票质押风险有所纾解。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