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一季度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月活跃用户仅2.25亿

一季度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月活跃用户仅2.25亿

5月14日,腾讯音乐发布了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同比增长39.4%至人民币57.4亿元(8.55亿美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7.4%至人民币9.87亿元(1.47亿美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4.9%至人民币12.0亿元(1.79亿美元)。
发布年报的同一天,腾讯音乐宣布,公司高管谢国民因个人原因辞任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董事以及联席总裁和其他所有行政职务,自2019年6月6日起生效。
谢国民系海洋音乐创始人。2016年腾讯音乐收购海洋音乐,谢国民担任腾讯音乐联席总裁。目前谢国民持有腾讯音乐约4%股份,拥有4.7%投票权。
此外,腾讯音乐还宣布,任命公司董事及集团联席总裁谢振宇兼任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汇报。同时,任命集团副总裁陈琳琳担任酷狗业务线负责人,集团副总裁史力学担任酷我业务线负责人,两位均向CEO彭迦信汇报。
财报中,腾讯音乐把业务分为在线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服务两部分。前者包括QQ音乐,酷狗音乐等音乐平台,后者则以全民K歌为代表。尽管用户付费率远远低于Spotify,但依靠腾讯音乐独有的社交娱乐服务,这家公司还是实现了盈利。
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月活跃用户仅为2.25亿,同比上年只增长了0.4%。社交娱乐服务虽然用户少,但ARPU(AverageRevenuePerUser,每用户平均收入)值高。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收入为16.05亿元,社交娱乐服务收入为41.31亿元。具体来看,腾讯在线音乐服务月活用户为6.54亿,付费用户为2840万,付费率约4.34%,用户月均ARPU值为8.3元;社交娱乐服务月活用户为2.25亿,付费用户为1080万,付费率约4.8%,用户月均ARPU值为127.5元,这也意味着全民K歌ARPU值超过100元。
社交娱乐服务是腾讯音乐收入的大头,也是腾讯音乐盈利的关键。和早期的QQ秀等功能如出一辙,社交基因根植在腾讯当中。当其它流媒体平台——包括开创了这一商业模式鼻祖的Spotify——尚在烧钱时,腾讯音乐用社交的方式赋能音乐,并以此实现盈利,成了公开数据可询的唯一一家实现盈利的流媒体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音乐服务ARPU值为8.3元,同比上年下降了1.2%。市场出现饱和迹象,因此,对于腾讯音乐来说,如果想要保证高速增长,把现有用户运营好成了关键。
腾讯音乐CEO彭迦信在年报中称,“在过去的几个季度中,我们不断扩大在线音乐用户群,同时提高了用户留存率。越来越多的用户在流媒体音乐服务中消费,我们也正在顺应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年逐步转变为付费流媒体模式。”
腾讯音乐5月初提交的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腾讯持有腾讯音乐57.4%的股权,拥有61.6%的投票权;PAGCapitalLimited持有腾讯音乐9.1%股权;流媒体平台Spotify持有腾讯音乐8.6%股权,为腾讯音乐第三大股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