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加速新型自贸区建设 柬埔寨暹粒“智慧城”自贸区即将落成

加速新型自贸区建设 柬埔寨暹粒“智慧城”自贸区即将落成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和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间贸易频繁,为了方便商品流通,简化贸易手续,自由贸易区(下称自贸区)应运而生。在自贸区的协定中,成员国之间的商品可以更加快捷的流通,为每一笔跨国交易省时省力。

5月21日上午9点,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口正式开幕。
这是我国建设自贸试验区5年多以来在国内举办的首个自贸园区领域高层次论坛。本届论坛为期2天,主题为“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新高地”,并由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主持开幕式。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陈国伟,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同时邀请到了11家国际知名自贸园区、5家相关国际组织、18家驻华使领馆、11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众多学术机构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会,其中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中美商会董事副主席Gregory P Gilligan等政界要员发表演讲。论坛期间中国贸促会还发布了《自由贸易园区发展海口倡议》。
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世界自贸区联合会秘书长伍立群围绕自贸区的建设做主题演讲。他首先以幽默的语言介绍了自己和世界自贸区联合会的缘分,也感谢当年身无分文来到中国学习中文的自己。
以资源+,推动自贸区优先发展

在论坛的主题演讲上,作为世界自贸区联合会秘书长的伍立群讲到:“每个自贸区都有其特点,每个自贸区都有其支柱产业,那么如何做到让每个自贸区优中更优/强中更强,关键便在于‘桥梁’和‘纽带的建设’。”这便是他提出“世界自贸中心”构想的初心。
世界自贸中心,已经从联合国拿到特殊咨询机构的身份,并在今年一月于西安完成了落户。同时在柬埔寨和以色列也已经开始尝试新型自贸区的搭建,并已经取得不错成果。

“现在在经济全球化这样的一个大趋势下,策划一个像今天论坛这么大的活动,是非常必要的。跨国企业可以通过此类活动来进行资源对接,并在当地落地,快速地进入下一个市场。通过全球化的数字世界贸易平台和无中心化的电商平台,我们能够给中小企业和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机会。”而资源合作对接的方式,能积极推动各地自贸区的发展。这也正是伍立群和世界自贸区联合会正在努力推进的事情。
新科技+ifestyle的自贸区,构建新式自贸区体系
在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伍立群表示,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政策条件,将使海南自贸区能快速发展。这一次世界自贸区联合会过来参会,既是交流学习,也是寻求合作。他透露,柬埔寨暹粒将建立一个“智慧城”自贸区,其中包括与以色列在健康医疗、旅游观光、科技研发等方面的合作。“柬埔寨和海南一样,有很多国际游客,所以我们通过这样的一种协作,可以向更多潜在的客户和市场等进行宣传。柬埔寨暹粒即将开展的自贸园区,就是以这些条件为契机。”

此外,在会后的专访中,伍立群表示,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落地海南,为海南及其他地方搭起了桥梁,今后世界自贸区联合会也会继续举办一些世界贸易区大会,促进全球贸易区地交流与发展。他透露,柬埔寨暹粒即将以“智慧城”主题建设自贸区,并将与海外多个国家合作落地一些项目。伍立群解释到,与海南政府一样,柬埔寨政府现在也在极力扶持海内外自贸区的合作,其中包括增进海南及柬埔寨暹粒的双方贸易等。同时,世界自贸区联合会会继续致力于全球所有自贸区资源的整合,让不管是想走出去或引进来的组织、企业,更有效连接到所需资源,促进共同发展。

为表示世界联合会自贸区大力支持柬埔寨暹粒“智慧城”的落地,在本次会议上,伍立群与暹粒“智慧城”总设计师CK Lee举行了签约授牌仪式。

仪式后,暹粒“智慧城”总设计师CK Lee在接受采访中提到,“智慧城”自贸区的建设将结合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取长补短。例如,将在园区内搭建“Mesh”网络、运用区块链底层技术为企业注册支付等提供便捷,打造一个相对传统自贸区来说,更加智能、更加安全的新型自贸园区。同时,CK Lee表示,在科技的基础上,暹粒“智慧城”还会加入“家园”等生活方式(Lifestyle)理念,打造学校、医院、娱乐设施等,使在园区工作的人们的家眷也能得到全方位的便利。

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以“一带一路”发展合作为契机,世界自贸区联合会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切实来推动行业和产业的发展进步。利用先进的理念为支撑,技术为导向,“世界自贸中心”的理念可以在世界自贸区联合会的推动下,为全球贸易的发展做出贡献。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