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加快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 不断增强林业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加快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 不断增强林业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我国将加快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不断增强林业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今天(23日)上午召开的2019年国家级林业重点展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副司长李玉印表示,林业产业既是维护生态安全的公益事业,又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基础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李玉印介绍,作为陆地上最大的绿色经济体和效益溢出部门,林业产业是国家绿色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林业产业横跨一、二、三产业,产业链条长、涵盖范围广、就业容量大,涉及100多万家企业及数亿农民,是现阶段最适合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也是国家实施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抓手。
李玉印说,林业产业生产出与人们衣食住行紧密相关的10多万种生态产品,发展林业产业是发挥新消费引领、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途径。林业产业发展也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加快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以不断增强林业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国家林草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7.33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1600亿美元。各类经济林产品产量1.57亿吨,林产品生产能力稳步增强。森林旅游游客量突破16亿人次,社会综合产值达到1.15万亿元。
2019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7.8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1650亿美元。
“菏泽是全国最大的林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之一。”发布会上,山东省菏泽市副市长侯婕介绍,菏泽市规模以上林产加工企业680家,林业总产值1660亿元,林产加工产值1450亿元,已形成了家具、板材、木质工艺品三大产业集群,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外,菏泽作为中国牡丹之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种植、加工、销售、科研、旅游和观赏基地,种植面积达到48.6万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徐洪星介绍,截至2018年,全疆林果种植总面积2167.74万亩(其中兵团322.18万亩),果品总产量1165.83万吨(其中兵团396.58万吨)。全区林果业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25%,部分林果主产县市占比达45%以上,林果业已成为新疆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更是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农民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
“会展经济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李玉印说,2018年,国家林草局与相关省级政府联合举办了7个国家级林业重点展会,参观总人数达到166万人次,现场交易金额约70亿元,投资意向签约近335亿元。
李玉印透露,2019年,国家林草局继续将与山东、浙江、广东省政府,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分别联合举办3个林产品交易博览会,分别是第16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第12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和第2届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预计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展,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外商前来采购。
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1届,创造了独特的“义乌森博会现象”。浙江省义乌市副市长喻新贵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义乌森博会的规模、成效、影响力已跃居亚太同类展会之首,成为引领中国林业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工农业产品的缺口可以通过进口来解决,但良好的生态没办法进口,更没办法替代,只能主要依靠林业草原部门来提供。市场的需求就是发展的动力。”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说,14亿人对优质生态产品的巨大需求,一定会产生强大的拉动力,吸引各种生产要素向林草行业聚集。
“林草资源既是生态之基,也是财富之源。”张建龙表示,国家林草局将推进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等品牌建设,建立健全林产品标准和质量检测认证体系。实施“互联网+”林产品、生态产品进城工程,畅通林产品销售和流通渠道。统筹用好造林、森林抚育、贷款贴息等补助资金,争取涉农资金、扶贫资金用于发展林业产业,推动林业产业投资基金加快落地,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增强林业产业发展能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