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有色板块持续走强 有色金属的战略投资期或将到来

有色板块持续走强 有色金属的战略投资期或将到来

7月11日早盘,有色板块持续走强,截至发稿,电工合金、众源新材涨停,银泰资源、恒邦股份、和胜股份等多股纷纷跟涨。
据报道,国际铜业研究组织2019年最新的月度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铜矿产量同比下降1.3%。其中铜精矿产量下降1%。
对此,银河证券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精铜产量下降了1.1%。其中由于冶炼厂关闭和环保升级等因素,智利的精铜产量下降了32%。同时由于韦丹塔(Vedanta)旗下的Tuticorin冶炼厂仍处于停产状态,印度今年第一季度的精铜产量也下降45%。2019年1-4月全球精炼铜产量为741万吨,同比下滑4.9%,印度和智利产量显著下降,降幅分别为9.9万吨和10.6万吨。
由于国内逆周期政策的调节,在稳基建和促消费的背景下,中国的铜消费量增长4%,除中国外的全球消费量下降2%,一季度总体表观精铜消费量增长0.8%。受累于全球经济共振下行和贸易摩擦升级,前期铜价表现低迷。2019年二季度LME铜现货结算平均价为6112.54美元/吨,同环比分别降低11.05%和1.65%;全国电解铜价格为47854.48元/吨,同环比分别降低7.09%和1.79%。未来随着全球宽松货币政策重启,逆周期调节利好需求的改善,流动性增加或将抬升大类商品价格中枢。
目前,铜行业估值较低P/B(TTM)仅为2.3x,处于历史估值中枢的25分位左右。未来随着铜价抬升,行业估值具有修复的潜力,相关标的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关注全产业链投资机会,尤其是上游铜矿板块和下游高端铜合金板块。
银河证券认为,铜行业供需配合提升行业景气度。由于全球铜矿供给受限,加上环保升级、废七类铜进口受限等原因抽紧精炼铜供给,铜供给端缺口逐渐扩大;然而铜需求端边际改善趋势明显,受益于国内逆周期政策的调节和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的重启,稳基建和促消费的背景下将逐渐抬升铜价格中枢,行业估值具有修复的潜力,关注铜全产业链投资机会,尤其是上游铜矿板块和下游高端铜合金板块。上游铜精矿建议关注海外并购积极的低估值龙头标的紫金矿业,中游冶炼加工建议关注产能逐步释放、铜矿自给率提升的云南铜业和江西铜业,下游铜合金和新材料板块建议关注楚江新材和博威合金等。
中信建投表示,6月份精铜制杆企业开工率为75.65%,同比下滑5.41个百分点,环比下滑6.05个百分点。铜杆开工走低,主要由于淡季下终端消费不济,尤其因下游的家电、汽车、变压器等销售不佳,漆包线的订单下滑明显,以致铜杆产销减少。6月底大多企业要进行半年度阶段,以回笼资金为主,企业多保持去库节奏,产量减少,同时下游为回笼资金也减少订单,导致铜杆企业生产受限。后期需要紧盯铜库存变化,若低TC能够进一步兑现为冶炼厂减产停产,铜价仍有上行机会。推荐标的:洛阳钼业、江西铜业、鹏欣资源、锌业股份、株冶集团、西部矿业。
另外,据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5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9年1-5月有色金属行业运行情况。1-5月,有色金属行业运行总体平稳,效益降幅进一步收窄,行业信心有所提振。
数据显示,1-5月,有色行业实现利润607.4亿元,同比下降5.5%,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1个百分点。其中,采选、冶炼行业分别实现利润127.2亿元、243.3亿元,同比下降26.4%、3.8%,电解铝行业部分不具市场竞争力的产能关停,供需矛盾缓解,生产成本同比下降,铝冶炼行业由一季度亏损8.3亿元转为1-5月盈利67.5亿元,效益同比增长79.5%;加工行业实现利润236.9亿,同比增长8.9%。有色协会统计的企业信心指数连续2个季度回升,较2018年4季度累计回升1.7个基点,达50.3。
中原证券认为,A股有色板块或临近战略投资期。最近20年A股有色板块有4次比较好的战略投资期,分别是2005年、2008年四季度、2014年上半年,和2015年末。发现其中三次战略投资机遇期有一个共同特点:全行业的收入出现负增长。2019年前3月有色采矿业的收入已回落至0.6%。同时,有色行业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迎来一次有色金属的战略投资期。建议关注板块:黄金、铜、钴、钛和稀土;建议关注公司:山东黄金、紫金矿业、云南铜业、洛阳钼业、华友钴业、宝钛股份、北方稀土和厦门钨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