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航善达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招商积余”, 001914正式启航

中航善达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招商积余”, 001914正式启航

12月16日,备受市场关注的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随着上市钟声的敲响,公司证券简称正式变为“招商积余”, 证券代码变为“001914”。 善积余庆,殷实美好,百年招商,积余巨轮再启征程!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招商局集团总会计师周松,招商蛇口董事长、招商积余董事长许永军,中航国际董事长刘洪德,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招商局集团资本运营部部长邓伟栋,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黄朝晖,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蒋铁峰,招商蛇口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招商积余监事会主席刘伟等300多名来自招商局集团、招商局集团下属二级单位和中介机构的嘉宾,以及招商蛇口和招商积余的员工代表参加了上市仪式。李鸣钟、黄朝晖、沈建忠、周松等各方代表先后为上市仪式致辞。
  
殷实美好,再启征程
在仪式上,周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今天对于招商局来说是个有意义的日子,“中航善达”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正式更名为“招商积余”,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再添新成员,招商局历史品牌又获新生命。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在上市仪式上代表行业进行了致辞。他表示,作为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的中航物业和招商物业,勇立时代潮头,分别以“我们多努力,让您更满意”和“百年诚信,至尊服务”的服务理念,为千千万万户家庭、企业提供着安全、温暖、可靠的服务,为物业管理行业的转型升级贡献着方案和智慧。重组后的招商积余耀世而生,不仅成为了行业瞩目的龙头公司,还为物业管理行业横向整合树立了重要典范。
9时30分,伴随着开市钟声的响起,招商积余(股票代码:001914)承载着招商局集团存量资产的管理、运营及服务的百年使命,正式在A股启航。周松表示,招商积余将以本次重组更名上市为新的契机和新的起点,进一步明确未来的业务定位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和优化管理运营与服务水平,努力打造A股物业管理龙头企业,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和优质的服务,回报股东、回报客户、回报社会各界的信任和厚爱。
  
强强结合,航母起航
据悉,本次重组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在多方努力和支持下,高效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表示,本次重组是继招商蛇口、招商公路和招商港口在深交所整体上市后,招商局集团与深交所持续深化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是资本市场助力国企深化改革、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此次重组完成,招商蛇口正式成为招商积余的控股股东,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51.16%的股权,同时招商局集团正式成为招商积余的实际控制人。
市场人士指出,央企巨头的重组原本就是市场最大的题材,而重组标的是未来重要风口的物业资产,更加带给资本市场无限想象。
作为此次合并方之一,据中航善达2019年半年报披露显示,中航物业是深圳乃至全国最早的物业管理公司之一,是中国物业管理行业首批国家一级资质企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中航物业在机构物业细分领域长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在管项目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济南龙奥大厦项目、港珠澳大桥等。截至2019年6月,中航物业全国物业管理项目613个,管理面积7,634万平方米,业务辐射到珠三角、长三角、华中、华北、华南各个区域,拥有庞大的机构客户服务群体,具有平台运营商模式转型的良好基础。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航物业物业管理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199,6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899万元,增长21.19%。
而此次合并的另一方招商物业,系招商局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从事物业管理与服务的企业,其服务对象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类机构(最高人民法院、国土资源局、中国科学院、北京海关、武汉市人大等)、金融机构(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人寿等)、国内著名企业(华为、京东、神州数码、宁德新能源、菜鸟网络、搜狐、上海世博园、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跨国集团(苹果、微软、惠普、宝马、宜家、博世等)。另外,从营收规模来看,根据本次重组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招商物业总资产17.38亿元,年营业收入达31.3亿元。目前招商物业在管物业逾500个,服务面积超7300万平米。
针对此次重组,分析人士表示,在2018年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百强榜单》中,中航物业与招商物业分别排名为第9和第10位,此次两大物业巨头成功合并,新的行业航母浮出水面,既可为火热的物业管理行业再度注入新动能,也将成为央企集团业务板块市场化整合的典范。值得关注的是,作为A股物业管理公司龙头企业的招商积余也将对整体正在高速发展的物业行业形成极大的正向带动。
  
优势凸显,量质齐升
实际上,企业名字代表着公司形象,是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核心价值观的一个折射。据了解,此次“中航善达”改名为“招商积余”,寓意深远。
《易经》有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余”在《辞典》里的释义为积攒起来的剩余财物和资产,“积余产业运营服务”意为对存量资产的管理、运营及服务等,这也契合招商积余的战略及业务发展定位。此外,“积余”与招商局集团及中国房地产行业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招商局集团的前身是创立于1872年的轮船招商局,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招商局于1914年2月实行航、产分业管理,成立“积余产业公司”,这是招商局集团最早的直属房地产企业,也是20世纪中国最早出现的有案可查的房地产运营公司之一。今天“招商积余”的复牌,股票代码为“001914”,也意味着将招商局集团乃至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历史进行了溯源。
招商蛇口表示,本次重组一方面是两大央企集团积极响应国资委深化央企改革以及聚焦主业、战略重组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招商物业与中航物业基于政策背景、业务基础、企业规模、员工文化等诸多方面具有极高的契合度而共同研究论证后而做出的重要判断,更是双方为实现物业管理行业横向整合,明晰未来发展战略定位,激发发展活力,进一步打开未来发展空间的最优选择。招商积余未来也将成为招商蛇口的转型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