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1-2月财政收入跌近10%,证券印花税逆势飙升7成

1-2月财政收入跌近10%,证券印花税逆势飙升7成

财政部周二公布数据显示,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232亿元,同比下降9.9%。这是自2009年8月以来财政收入首次出现累计同比下滑。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春节起至2月,大量企业停工停产,零售消费明显下滑,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1.2%,绝大部分税种都有所缩水。

其中,车辆购置税降幅最大,超过30%。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1-2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同比下降41%。此外,受春节和疫情叠加影响,外贸税收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出口退税同比降幅均超过25%。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在2月尤为明显,当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1.4%。分行业看,住宿餐饮、居民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税收收入分别下降55.1%、41.6%、37.3%,房地产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制造业等行业税收收入也大幅下降。

与绝大多数税种的萎靡相反,1-2月,印花税逆势上涨,录得607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录得349亿元,同比增长77.2%。

年初以来,A股市场交易量大幅上行,2月数据格外亮眼。根据中国结算披露的数据,1-2月新增投资者接近170万,2月环比增加超过一成。同时,2月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量环比增长均超过三成。

支出方面,受到疫情导致的开工迟滞因素干扰,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也出现下跌,降幅为2.9%。科学技术、交通运输和城乡社区支出分别下降38.5%、25.5%和20%。

今年前两个月,支出重点主要集中于疫情防控和“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相关。数据显示,卫生健康支出2716亿元,同比增长2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20亿元,同比增长2.5%。

此外,受疫情影响,房地产相关收支也出现下滑。前两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725亿元,同比下降16.4%。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关支出8052亿元,同比下降40.5%。

2月土地出让情况尤为惨淡。克而瑞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土地出让金共计2400亿,环比下降35%。另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2月,无土地出让的城市达到10个。(界面新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