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3月以来中资房企美元债发行减少

3月以来中资房企美元债发行减少

3月以来,伴随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中资房企美元债发行已明显减少。数据显示,3月1日至20日,房企美元债累计发行额为355.1亿元人民币,仅为去年同期41.3%。由于1月房企美元债发行大幅放量,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房企美元债合计发行规模达1906亿元人民币,其中1月发行规模占65.4%。

受疫情影响,近期美元指数大涨,部分海外债务占比高的房企偿债压力可能加大。专家表示,这对信用评级高、融资渠道通畅的房企影响有限,加之一季度房企海外融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缓和2020年的到期压力。

短期偿债压力较小

3月9日至20日,美元指数大涨,创2017年以来新高。安信证券研报指出,部分房企有息负债中外债占比较高,负债成本可能被动提高。

华泰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陈慎也表示,如未来销售不及预期、回款减少,可能导致部分房企资金链面临更大压力,不排除部分房企出现经营困难等问题。

从还款压力看,据华泰证券统计,房地产业2020年境外债到期规模为23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

“虽然2020年境外债到期规模增幅较大,但一季度同样出现发行高峰。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境外债发行规模已达1906亿元人民币,一季度净融资额放大至1126亿元。即使短期内发行规模将大减,行业此前积累的净融资额较高,也有较为充足的余量应对接下来的到期压力。”陈慎说。

合理控制信托比例

“在流动性宽松环境中,房企紧抓融资窗口期加速融资。作为发债主力的AAA、AA+级房企地产债信用利差依然处于一年以来较低位置。”陈慎表示。

克而瑞证券研究院分析组组长孙杨表示,在疫情影响下,最近境外发债确有一定压力。相反,境内发债相对宽松。

对中小房企融资,孙杨建议,多数中小房企在海外上市,发行人民币债相对难度较大,但可在当前资金流动性比较充裕的情况下,增加银行贷款,加紧开发贷申请。此外,要合理控制信托比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