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临港新片区将开展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试点

临港新片区将开展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试点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表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简称“30条意见”)2月14日发布以来,由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牵头落实的相关内容已全部制订详细实施方案。孙辉介绍,3月31日还将有针对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相关新举措落地。

证券时报记者从有关方面独家获悉,针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30条意见”,除去目前已发布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人民币利率互换期权业务、重点企业贷款贴息实施意见等之外,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等相关部门今日还将发布“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试点”的相关举措方案。

“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在临港新片区试点的话,将有利于境内出口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以及银行控制信贷风险、优化资产负债管理。从宏观方面以及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角度来讲,对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和推动上海人民币跨境资产交易中心建设都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一位商贸金融领域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昨日的发布会上,孙辉介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持续扩大3000亿元疫情防控再贷款政策成果,截至3月29日,上海地区累计发放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优惠贷款512笔,金额7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38%,财政贴息50%之后,相关贷款实际利率远低于规定的1.6%,有力地支持疫情防控工作。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是人民银行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的低成本、普惠性资金支持。

他介绍,在“保存量”方面,上海总部积极推动17家地方法人银行普惠领域存量贷款转换,要求银行对政策有效期内到期,且企业有续贷需求的普惠口径下的贷款,原则上全部转换成再贷款支持的优惠利率贷款。“扩增量”方面,努力解决银行和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银行找得到客户,企业也知道“谁能贷”“找谁贷”“怎么贷”。“降成本”方面,上海总部指导承贷的17家地方法人银行按照风险自担原则,承诺以低于最近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50个基点的标准发放贷款。截至3月29日,上海地区已发放合格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34%。

值得注意的是,2月14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

对此,孙辉强调,“30条意见”中三分之二左右是由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牵头落实的,目前已全部制订详细实施方案。在各部门支持配合下,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3月5日,上海总部指导上海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发布《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这是“30条意见”发布后出台的首个实施细则。3月23日,银行间市场正式推出人民币利率互换期权业务,这是“30条意见”发布后在沪金融市场落地的首个创新项目。3月30日,上海总部会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联合印发了临港新片区重点企业贷款贴息的实施意见。

他表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下一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在继续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推动“30条意见”落地实施,力争在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多出成果、早出成果。

上海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李虎在发布会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3月15日,在沪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减免利息金额1776.4万元,涉及企业户数1808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延迟还款金额528.5亿元,涉及人数270万人。并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上海市复工复产疫情防护综合保险方案,解决返沪复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上海证监局副局长吴萌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已协助中国证监会以视频方式完成2家公司的并购重组审核会议;有16家公司完成上市辅导备案,3家拟申报科创板公司通过了辅导验收并得到上交所正式受理;积极引导新三板挂牌公司抓住市场改革契机,6家公司申请精选层辅导备案已获受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