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全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全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0年4月3日,人民银行2020年全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以来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就2020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以来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取得的成绩。在人民银行党委领导下,人民银行货金和保卫系统积极担当作为,持续提升现金服务质量和水平。成功发行2019年版人民币,深入开展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稳妥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切实加强发行库和发行基金守卫押运管理,深化安全保卫体制改革和钞票处理业务转型。研究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持续整顿拒收现金。大力改进现金机具管理,加大假币犯罪打击力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货金和保卫系统强化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和使用安全。

会议指出,做好货金、保卫工作要紧紧抓住民生导向,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尤其是准确研判现金供应总量的能力、多层次满足现金需求结构性差异的能力和数字经济条件下现金服务的适应能力。持续推动业务转型,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工作部署,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进一步防范内外部管理风险,针对问题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和问责。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货金和保卫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总行党委工作要求,持续深化货金和保卫业务转型,不断提升现金服务和管理水平。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坚定不移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系统推进现金发行和回笼体系改革,加快推进钞票处理业务、发行库守卫和发行基金押运转型。二是组织实施普通纪念币市场化发行,打造便利整洁安全和谐的现金流通环境,完善齐抓共管的反假货币工作机制,促进货币史研究与非标金银清查工作,加强对钱币市场的引导和管理。三是注重系统治理,稳步推进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货金和保卫系统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清正廉洁、敢于担当、业务精良的货金保卫队伍。

人民银行相关司局、单位,各级分支机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以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