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发改委: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

发改委: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实习生 贺觉渊

4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明确要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其中,《重点任务》提出,将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

在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方面,《重点任务》提出,将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便捷落户。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未落户常住人口。大力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就业能力。加大“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的激励力度。

在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方面,《重点任务》提出,将加快发展重点城市群。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规范发展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推进边境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大型搬迁安置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优化行政区划设置。

在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方面,《重点任务》提出,将补齐城市公共卫生短板。改善城市公用设施。实施新型智慧城市行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革建设用地计划管理方式。改革城市投融资机制。改进城市治理方式。

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重点任务》提出,将加快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探索。全面推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加快引导工商资本入乡发展。促进城乡公共设施联动发展。

此外,《重点任务》还明确了总体要求,2020年将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