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广东省公安厅:在粤外国人必须接受调查隔离等防控措施

广东省公安厅:在粤外国人必须接受调查隔离等防控措施

广东省公安厅:在粤外国人必须接受新冠肺炎调查检验隔离治疗等防控措施

广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日华12日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粤外国人,必须接受新冠肺炎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外国人拒不配合新冠肺炎调查,拒不配合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及隔离治疗措施,或者阻碍执行职务的,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之规定,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

广州住了多少外国人?市长亮出底数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在今天(4月12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新冠疫情以来,广州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目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管控有力有效。

c80bfe4178c00c83.jpg

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据南方日报,作为千年商都、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以及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广州常年以来有不少外国人居住、工作、生活。温国辉特别介绍了3组数据:

1、近三年出入境人员数据:2017、2018和2019年,经广州各口岸出、入境的外国人分别为290万人次和288万人次,296万人次和294万人次,295万人次和293万人次。其中,亚洲国家出、入境人数分别为170万人次和168.8万人次,174万人次和172.9万人次,180万人次和178.6万人次,非洲国家出、入境人数分别为32.6万人次和32.3万人次,35.3万人次和34.8万人次,35.8万人次和35.1万人次。

2、在住外国人常态数据:2019年12月25日,广州在住外国人共86475人。其中,人数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为,韩国8048人,日本6128人,印度5776人,美国5268人和俄罗斯3458人。非洲国家人员共13652人。

3、目前的最新数据是,据4月10日统计,广州在住外国人共30768人。受疫情影响,还有5万多外国人尚未返穗。其中,人数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为,韩国4600人,日本2987人,美国2724人,加拿大1832人和俄罗斯1422人。非洲国家人员4553人。

广州119例境外输入病例

全部通过主动排查发现

广州市长温国辉介绍,自3月15日广州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广州所有119例境外输入病例都是通过主动排查发现的。主动排查的方式包括通过口岸排查发现63例,通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发现41例,通过追踪密切接触者发现6例,通过社区排查发现6例,通过发热门诊排查发现3例。

截至4月11日24:00,广州共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79例,本土病例347例,境外输入病例119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3例。目前,430例已治愈出院,48例在院治疗治疗,死亡1例。

在119例境外输入病例中,入境目的地为广州市的47例,占39.5%;省内市外的13例,省外的59例,占比合计超过60%。其中,中国籍94例,外国籍25例。输入来源国主要为:英国30例,美国19例,菲律宾13例,尼日利亚9例,法国7例。外国籍境外输入病例中,法国籍、巴西籍、英国籍、澳大利亚籍、叙利亚籍、俄罗斯籍各1例,非洲籍19例,占76%。其中,尼日利亚9例,安哥拉3例,刚果(金)、尼日尔各2例,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各1例。

在13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中,土耳其籍、非洲籍病例引起的关联病例分别为1例、12例。

全面排查高风险国家和高风险航班人员

检出病例及时如实公布

广州市长温国辉介绍,境外疫情输入管控有力有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从2月27日至4月11日,广州共承接入境航班443班,累计转运56849名旅客,其中目的地为广州的占31.5%,省内市外占36.9%。

目前,广州对于高风险国家、高风险航班人员排查实现管理全覆盖。广州市主动回溯性排查14天。从4月5日开始,重点面向高风险国家和高风险航班人员,加强排查管理,进一步提供健康服务。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全部纳入管理,目前已累计排查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及其关联人员4600多人,全面进行核酸检测筛查。

广州全面追踪3月7日至27日乘坐高风险航班入境的所有中外人员,不论何时入境,住在哪里,都要进行健康管理、核酸筛查,目前共累计排查1557人。“所有检出病例都将及时、如实公布。排查管理过程中,中外公民一视同仁。”

广州超千名外籍人员检测阳性、大量人员逃离?警方通报

今天(4月12日)下午,@广州公安 发布消息称,广州白云警方通报:近日,社交网络上传播的一则信息称,在白云区三元里、越秀区矿泉街对1000多名外籍人员核酸检测为阳性,正在实施隔离中,大量的外籍人员逃离。警方核查证实为谣言。

4月11日,白云警方找到了以单位为名发布该不实信息的某公司负责人戈某。戈某称日前收到该未经证实的相关信息后,安排员工以公司名义将该信息以通知的形式,发在公司内部员工群,提醒员工做好防范措施,没想到该通知被员工在社交媒体传播。警方同时还发现,相关信息还衍生出多个版本在网络传播。目前,白云警方已对该公司负责人戈某及员工进行了法制教育。警方希望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f83327d37951f0ca.jpg

广州警方通报:网传两名外籍人员带病逃脱系谣言

广州警方新闻办公室4月11日通报:近日,一则三元里、瑶台等地有“两名外籍人员带病逃脱”的信息在社交网络上传播,现经警方核查证实为谣言。

4月9日凌晨,荔湾警方找到发布该谣言的邓某(男,42岁,广州荔湾区人)。邓某交代,4月7日早上在所住小区道听途说未经证实的相关信息后,在家人微信群内发了该信息,提醒家人注意安全,没想到该信息被家人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经民警教育,邓某及其家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已经删除相关信息。

广州市人民政府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把市民群众和在穗外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中国人和外籍人士一视同仁,严格执行入境人员、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规定。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州警方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和外籍人士积极配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不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29dc916d0019179a.jpg

尼日利亚公民在广州遭不当对待?回应来了!

4月12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发布新闻发言人声明,声明指出:

2020年4月10日,周平剑大使应约会见尼日利亚众议长巴贾比亚米拉时,观看对方提供的所谓“尼公民在中国广州遭不当对待”手机视频并即明确指出,视频里中方防疫人员行为正当,并无不妥。中国政府对所有外国在华人员一视同仁,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异性做法,对歧视性言行更是零容忍。疫情防控需要中国公民和外国在华人员的共同理解、支持与配合,在华外国人应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中尼关系友好,使馆愿就此同尼方保持沟通。

疫情期间为保持社交距离,对方将播放视频的手机平放在茶几上。对此次会见场景的其他解读均不符合事实。

d803853c60a0d3e8.jpg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