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二手车增值税下调:如何撬动万亿汽车存量市场?

二手车增值税下调:如何撬动万亿汽车存量市场?

继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为促进汽车消费,将在新能源汽车购置、货车以旧换新、二手车销售三个方面进行政策支持及财政奖励后,4月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正式联合发布《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

《公告》称,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 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

据了解,现行的二手车增值税政策于2002年制定,单位和二手车经销企业处置或销售二手车,应按实际交易价格的2%缴纳增值税,其他个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二手车,免征增值税。

据相关机构测算,此次增值税下调将为二手车市场减税接近百亿元,在给二手车的规模化、标准化经营铺平了道路、二手车经销企业迎来了大的发展机会的同时,还将给国内汽车消费带来极大的拉动作用。

“二手车增值税下调的目的并不是刺激消费者来买二手车,而是给二手车的经营企业减负,激发二手车经营主体的活力,从而带动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所以它不是简单的刺激政策,而是针对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结构性调整的措施。”4月1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沈进军看来,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6亿,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保有量国家,如何盘活存量、拉动增量、保持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但长期以来,由于二手车交易税负偏重,造成了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不够大、经营主体“散小弱”的局面。

“一旦税收政策执行,经销商就可以在店里开展置换业务。一方面能通过置换促进新车销售,另一方面也能开展二手车零售,这是很大的变化,也是厂家非常盼望的一件事情。”沈进军告诉记者。

撬动汽车存量市场

4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汽车月度产销分析会上预计,疫情影响下,下半年汽车行业应该可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仍然难以弥补一季度和上半年的损失,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的二手车市场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94.97万辆,交易量同比下降24.06%,交易金额为587.85亿元。一季度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200.56万辆,累计同比下降38.4%,交易金额为1221.53亿元,累计交易额同比下降41.22%。

此刻,中国汽车市场亟需一剂政策“强心剂”。

“考虑到二手车可以满足不同城市的消费需求,消费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为拉动汽车消费,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减轻负担的同时,还要简化操作。”4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据介绍,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还相对滞后,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占保有量比重相对偏低,占新车销量比重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3左右,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以美国的汽车市场为例,它每年的新车最高峰销售就是1750万辆,二手车市场平均都在4000万辆左右。换句话说,1700万辆的新车销售是靠着4000万辆二手车交易来拉动的。现在中国汽车保有量有2.6亿辆,假设有10%换购,就将带动2600万辆的汽车消费。”沈进军表示。

“对行业而言,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消息,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非常好的事情。”4月9日,一位熟知二手车经销业务的业内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说二手车税收问题是二手车行业发展最关键的问题之一,所以对于此次减税政策带来的积极影响,我们非常期待。”

在上述业内专家看来,二手车的减税政策有可能作为一个重要的政策支点,激活和撬动全国超过2亿辆的汽车存量市场,惠及国民经济。

“企业一旦把二手车买卖纳入正式主营业务之一,不仅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税收收入,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从而逐步激活国内巨量机动车存量市场的置换、回购、转售等业务,当然这也需要持续的相关政策的配合。”

上述业内专家指出,一旦二手车的经销模式主流化、规模化以后,二手车作为流通商品合并到财务报表中,有完备的买入和卖出记录,对于上市的汽车销售企业来说,营业收入会有比较大的提升,在传统新车业务增长趋于平缓的形势下,二手车业务将成为企业新的业务增长点。

同时,二手车增值税的降低不仅利好二手车业务本身,也会带来更多的关联业务的发展。例如,二手车零售金融、二手车库存融资,甚至可以作为二手车业务上游的新车融资租赁业务。

“而对于二手车消费者来说,伴随二手车增值税减税政策的落地将会出现更多规模化二手车经销主体,给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二手车产品,可靠的服务,更多的产品选择,消费者自己也比较容易发现和识别明确的服务主体去获得标准化的服务,消费者权益更有保障。”上述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行业热盼政策细则落地

“我们殷切期望这个政策细则能尽早落地,比如指导经销商如何按照过户要求开具相关发票、如何报税、异地过户政策中二手车发票相关指导政策等等,越早落地,越能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动力。”一家品牌认证二手车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行业热盼政策快速落地的同时,前述业内专家也指出了目前经销商在实际交易中面临的困难。

“二手车行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异地交易的便利和过户转籍效率的提高,临时产权确认,个人之间交易次数的合理约束,部分地区的二手车经销资格的放开,以及大家关心的行业诚信建设等。” 前述业内专家表示。

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二手车临时产权的确认。

目前,我国二手车的基本交易流程是先收后卖,即卖家先将二手车卖给二手车商,二手车商再将二手车转卖给买家。

在实际业务中,为避免卖家要等到二手车过户给买家后才能买新车,二手车商通常会将二车手先过户到“自己”名下;而为避免指标占用和缴纳较高增值税,二手车商通常将二手车“过户”到有指标的关联个人名下;而在北京等限购城市的二手车商在收购时还面临“指标”限制。

由于临时产权登记的悬空,影响二手车正常的交易流程效率,直接影响到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壮大。

以临时产权确认为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郎学红副秘书长给出很好的建议,“在汽车登记证上对临时产权进行脚注,并在当地的车管部门或者交管局做备案。对于经销商来说,这样就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托,表示这是一个在售商品,记账也更加容易。当二手车交易环节出现了相关责任纠纷,在售二手车的责任主体界定就有更明确的方向。”

此外,前述业内专家还指出,在行业迎来利好消息的同时,汽车经销商更要把相关的资料收集、产权确认、抵押解除、保险违章处理落实到管理细节中去,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可靠的二手车产品,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

事实上,在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也表示,下一步将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几个方面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落实好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优惠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拓展市场发展空间;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减少低开二手车发票、手续费过高、个别城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特殊利益等问题,让二手车交易更加公平公正,给客户一个更好的消费环境,最终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可,更能为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上述业内专家最后表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