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张文宏最新发声:根据中国的数据,95%年轻人都能”打败”新冠病毒

张文宏最新发声:根据中国的数据,95%年轻人都能”打败”新冠病毒

4月15日下午,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与在欧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留学生进行交流,答疑释惑。

张文宏表示,免疫力强的人,对病毒抑制力比较强一点,或者说病毒在体内被控制住了,在肺里它的病灶是看不大见的,但不代表不具备传播性。

他称,无症状者以及感染者被治愈之后,这两种情况下,后遗症基本没有。病情更重的案例,都没有出现后遗症的情况。

张文宏建议海外留学生,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保持社交距离,感染风险就很小。但同时要确保,如果万一发生感染,要保证自己不出现重症的情况。他建议大家加强锻炼,保证睡眠和营养,根据中国的数据,50岁以下的感染者死亡率在0.5%左右,他认为,95%的年轻人都能“打败”病毒。

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例传染病的控制靠群体免疫

张文宏介绍,美国如果达到群体免疫,三亿人口应该至少达到50%的感染人群,也就是需要1.5亿的感染,才能达到群体免疫。如果按照目前的重症率,至少会有1500万的重症率,重症中的重症会有750万人,按照纽约危重症的抢救成功率来算,大概会有600万人死亡。因此,在张文宏看来,建立群体免疫是不现实的,他介绍,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例传染病的控制是靠群体免疫

不清楚谁是感染者时,我们必须采取有效社交距离

“在日常工作中,可能会有无症状感染者。当不清楚谁是感染者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采取有效社交距离,欧洲人爱扎堆,坐在一起吃饭是最大的风险。”张文宏建议,中资企业应该允许戴口罩上班,办公场所应该更加宽敞,在单位应该保持social distance(社交距离)

聚众开会不说话被感染风险很小,开完会洗手洗脸

张文宏表示,不保持社交距离,被感染风险很大。根据接触的海外回国病人案例,大多数人是在办公室里里面被同事感染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欧盟很快复工,将来病例数可能会上升。

张文宏介绍,对于聚众开会的情况,可以多听少说,不说话被感染风险是很小的。一个会议室里,病人数不会很多,因此不太会形成气溶胶,所以开完会第一件事是去洗手、洗脸,下班后立马回家,被感染风险是很小的。总的来说,要保持社交距离或者减少社交频率。

合租者中有轻症患者居家隔离,张文宏建议留学生“起早贪黑”

张文宏表示,新冠病毒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只要不共用碗筷,不会因为共用厨房而感染。所有的食物只要烹饪熟了,就不具备感染性。此外,洗衣机只要烘干了,就不存在传染风险。

张文宏建议留学生“起早贪黑”,与舍友错峰使用厨房,不要扎堆,保持社交距离

万一家里人感染新冠肺炎,最重要的就是营养

他还表示,“在上海我们发现有个病人从国外输入以后,很短时间内变重,然后插管。后来我发现这一批回来的人,打工的人比较多,回中国途中像逃难一样,没有好好吃东西,然后心情也不好。这种病人营养条件差,是轻症转重症最主要原因,他们营养极度缺乏。”

所以张文宏认为,避免转成重症,关键是充分的营养,充分的能量产生抗体。感染生病后最重的是第7-10天,如果这段过程中靠充分的蛋白质,就能产生抗体。

“靠吃粥、吃咸菜你就麻烦了,这样抗体是出不来的。”张文宏还说,“你已经生病了,只要你胃口允许、就要用充足牛奶、鸡蛋来保证,肉、鱼都尽量补给。蔬菜水果也都要吃些。万一家里人感染,最重要的就是营养,这个做好了,大多数人可以把病熬过去。

怎么熬?张文宏表示,要充分营养,充分休息,让自己熬过去,不要恐惧。

确诊后可以自行吃药吗?张文宏:唯一可以自己用的是退烧药

如果确诊后医生让回家隔离自愈,为防止轻症变重症,是否可以自行吃药?张文宏表示:“不要吃这么多药。”

他介绍,处方药不能自己去吃,不然有可能发生不可预测的风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而且,国际上也没有证据表明这些药是有用的。

张文宏认为:唯一可以自己用的是退烧药,体温到38.5℃以上,可以用些退烧药,然后控制营养的摄入。在保证充分的营养基础上,退烧药才有用。体温不高时,建议冷水物理降温,多喝些热汤让自己发发汗也有效果。

来源:澎湃新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