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保险资金在线支持实体经济 线上对接浙江省2020年“大基建”重点项目

保险资金在线支持实体经济 线上对接浙江省2020年“大基建”重点项目

4月1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协会”)联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银保监局,举办浙江省2020年“大基建”重点项目发布会,揭开了协会“服实战疫,共克时艰——保险资金在线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活动”的序幕。

本次项目发布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并在“资管汇”APP全程直播,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投资人共计200余人参与活动。

浙江4家企业介绍9个项目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旭亮介绍了浙江省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和浙江省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目前浙江省已安排重大建设项目712个,计划投资8155亿元,并重点实施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文化旅游、能源环保、技术改造“六个千亿”产业投资工程。2020年交通投资、高新技术与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民间项目投资计划增长10%。首批已梳理38家企业、48个项目险资融资需求1800多亿元,将陆续在“资管汇”平台发布推介。

项目路演环节,浙江省4家企业代表发布介绍了面向保险资金的9个项目,涵盖风电、火电、轨道交通、高速公路、LNG接收站、商务区基础设施等多个类型。

项目交流互动环节,泰康资产董事总经理朱培军、新华资产首席风险官彭立志、国寿资产直接投资部总经理赵晖等行业人士认为本次浙江省发布的融资项目层次高、需求明确,其融资规模、融资期限、增信方式与保险资金有很高的契合度。

多位行业人士指出,保险资金期限长,有助于调整企业负债结构;单笔投资大,可有效应对重大工程融资规模问题;资金稳定,有助于一定程度上穿越经济周期。同时,保险资金具有债权、股权、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化投资优势。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银保监局领导及相关企业充分肯定首场线上项目路演活动的效果,表示将继续积极牵线和跟进推动,促进保险资金投资在浙江省尽快落地。

还将对接多地实体融资需求

接下来,协会还将会同北京市、广东省、云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山西省、安徽省、宁波市等多个省市政府部门,依托“资管汇”APP投融资服务平台,根据各地融资需求陆续开展多场活动,着力打造面向全国的平台化、常态型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新平台。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受到严重冲击,而我国处于复工复产关键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保险资产管理业和浙江省相关部门、实业界共同探讨保险资金支持浙江实体经济发展问题并推动后续深化合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精神的重要举措。

曹德云介绍,协会成立以来始终重视推动和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一是高效注册,截至2020年3月,保险资管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374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3.11万亿元。二是精准服务,对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国家重大工程实行绿色通道注册,累计资金规模达到1230亿元。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资金用于抗疫领域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实行优先注册,目前已注册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规模34.62亿元,注册保险私募基金50亿元。三是开展活动,拉近保险资金与实体项目的距离,先后组织90家(次)保险资管机构项目对接考察活动,与近20个省市建立项目对接机制。四是科技应用,开发建设“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支持资金端和项目端的匹配和对接,提升了险资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效能,受到行业和地方政府的认可和欢迎。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