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商务部: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

商务部: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

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近期一些国家推出吸引公司回流的举措更为疫情加速“去全球化”进程的讨论加料。4月16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正面回应了相应热点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当前形势下,全球应该加强合作,维护包括医疗物资在内的重点产业链的安全。在这方面,中国正在并仍将发挥稳定器的作用。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面对挑战,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扩大进口,在开放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日本经济刺激计划细节公布,拨款扶持日本企业从中国撤离。此外也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10日,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希望尽可能多的美国公司回流,美国政府将为美国公司支付从中国搬回的费用。

对此,高峰表示,经济发展有其内在规律。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是各国企业多年来共同努力、共同选择的结果,是各经济体要素成本、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哪个人、哪个国家能够随意改变的。

高峰介绍,目前在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升。对全国8700余家外资重点企业的调查显示,截至4月14日,复产率超过70%的企业占72.8%,较上周提高0.9个百分点。据有关调查,中国华南地区98%的日资企业已恢复生产,开工率达到100%的企业占41.4%,开工率为80%至100%的企业占42.3%。其他地区日企复工也取得积极进展。而根据华南美国商会疫情影响报告显示,75%的受访企业表示,无论疫情影响如何,不会改变在华再投资计划。

高峰表示,事实表明,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全球供应链只有在开放、合作的环境下才能实现效率和安全。面对全球的共同挑战,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合作,携手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

姓 名:
邮箱
留 言: